那些佛牙的事儿:迦湿弥罗的佛牙传奇

2017年03月09日 15:00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佛祖统纪佛祖统纪

  文/汪海波

  前面讲过,韦驮和哪咤追赶夜叉。有一颗佛牙降到人间,成为迦湿弥罗国的国宝。

  却说罽宾一带,有个迦湿弥罗国,国中有一位得道高僧,名叫舍利越摩,举国上下都尊他为国师。

  这天深夜,舍利越摩正在禅房入定,突感一阵心悸,禅房微微撼动。打开天眼,照见天神穷追夜叉不舍。但见一道五色毫光从天而降,一声巨响,似有物坠落,禅房后的小山丘火光冲天,照耀地如同白昼。

  舍利越摩寻光上山,眼见一对夜叉湮灭了。同时,他惊喜地看到一颗佛牙,光芒四射。

  这颗从天而降的佛牙,就这样来到迦湿弥罗国的佛牙伽蓝。

  迦湿弥罗供奉的佛牙,唐玄奘就亲眼见到过,说佛牙长一寸多、黄白色,每到斋日,时放光明。

  后来,迦湿弥罗国中混乱,佛牙不翼而飞!僧众恐惧,感到大祸临头,纷纷离开,自寻生路去了。

  有个小和尚离开后,就到中印度各地,虔诚地瞻仰佛陀圣迹。很多年后,听说本国混乱平息了,就打算回国。

  路上,小和尚忽然遇到一群大象,在草泽中奔驰,横冲直撞,吼声震天。小和尚赶快爬到一棵大树上躲避。谁知大象却冲他跑来,在水塘中吸水,然后浸渍树根,把树撞倒。大象捉起小和尚,负在背上就往森林里跑。

  到了森林深处,象群停住了,小和尚看到了一只病象,痛苦地卧倒在地上。病象用鼻子引导小和尚的手,摸到受伤处,原来大象的脚被枯竹刺伤了。小和尚拔出枯竹,为病象敷上药膏,撕下自己的衣服,为病象包扎伤口。

  有一只小象,用鼻子卷着一个包裹,递给病象。病象接过来,又转递给小和尚。小和尚打开包裹一看,里面有一只金函,打开金函,正是本寺失踪的佛牙!

  象群紧紧包围着小和尚,他没有办法逃出去,只好老老实实,不敢乱动。

  第二天一大早,大象一一握持各色鲜美水果,给小和尚献食。小和尚吃完后,象群重又负起他,走出森林,一直走了百十里路,才把他放下来。象群跪拜在地,像是很感激的样子,然后离开。

  小和尚兴奋地赶路回国。到了国土的边界,要渡过一条河。渡船到了中流,河水突然翻腾起来,眼看小船就要倾覆。同船上的人乱成一团,都抱怨说:今天这条船如果覆没,要怪罪这个小和尚,一定是他偷藏了佛舍利,河龙想索要。船主检查,果然从小和尚身上搜出了佛牙金函。

  小和尚拿着金函,俯身递给河龙,说:

  “我暂时把佛牙寄存在你这里,不可损坏、遗失,我不久来取。”

  于是不渡河,掉转船头,重回岸上,回头对着河流叹息:

  “我没有制服河龙的手段,反被龙畜所欺。可气!”

  他重回了中印度,寻师学习禁龙的法术。

  三年以后,小和尚学成回国。到了河边,刚摆好坛场,准备制龙,那河龙早已捧出金函,乖乖地交还小和尚。小和尚拿到金函,检查了佛牙,并没有受到损伤,就放过了河龙。他回到迦湿弥罗国,把佛牙交还舍利越摩。

  这颗佛牙,最终被唐朝的悟空和尚带回了东土。

  说是有一年,长安城里来了一大帮驼队,有僧有俗。他们是由罽宾大首领萨婆达干,和德高望重的舍利越摩国师,共同率领的罽宾各国代表团。代表团向唐皇上书,意愿归附,请求派遣天使安抚罽宾。

  第二年,皇帝派出一支庞大的使团,由内侍官率领,出使罽宾。使团走了四年多,到达了罽宾人建立的犍陀罗王城,这里是迦湿弥罗国国王冬天居住的地方。

  使团完成印信交接任务后,即将起程回国。就在这时,使团里有个小军官,名叫车奉朝,突然卧病不起,不能一起回国了,只好留在了犍陀罗王城。他举目无亲,病愈后,愿投舍利越摩出家。舍利越摩为他剃度出家,取法名法界。

  法界非常勤奋,他在迦湿弥罗国佛牙伽蓝受了具足戒。在天竺遍巡佛陀圣迹,一住就是三十年。直到他晚年,思念家国,拜辞恩师。舍利越摩开始不同意,后来经不住法界苦苦哀求,又深感印度佛法凋零,就同意了。舍利越摩把佛牙赠送给了法界。法界泣别恩师,一个人踏上了漫漫回国路。

  这天正午,经过骨咄国的一个大湖时,忽然乌云翻滚,遮天蔽日,如入深夜。一个闪电撕破乌云,随之一声炸雷,撼天动地。法界借着闪电光看到湖水荡漾,波涛翻滚,感觉大地在晃动,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急忙跑到一棵大胡杨树下避雨。这时,一群马帮也涌到大树下。暴雨下个不停,大树下避雨的人也越聚越多。

  一阵狂风大作,把树下的人吹得东倒西歪。受惊的马匹拖着货物,四处狂奔。暴雨夹杂着冰雹,砸在大树上,折断的树枝落下来,避雨的人惊恐不已,大呼小叫,乱作一团。

  一个时辰过去了,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仍然不息。这时,马帮的头领突然站出来,大声喊道:“谁的行囊里藏匿了佛牙舍利、奇珍异宝,不然上天和龙神为什么如此震怒!赶紧拿出来,快投进湖里去,免得让大家跟着受连累!”

  法界闻言,浑身一凛。他看到有人向湖里扔东西,他默默祈求佛祖保佑、龙神息怒,发愿回到东土,广设供养,利益众生。到了傍晚,才雨过天晴。

  法界经过安西都护府时,受到安西大都护和龟兹王的隆重接待,莲花寺僧人将他携带的梵本佛经译成了汉语;经过北庭州时,北庭节度使和龙兴寺僧众盛情挽留他。就这样,法界在西域译经传法又十年。其间,他携带的佛牙从未示人。

  法界历尽艰辛,终于回到阔别了四十年的大唐长安,把佛牙进献给皇帝。回国后,法界改用了“悟空”的法名。《西游记》中孙悟空形象的法身原型,就是这位悟空和尚。

  四年后,唐德宗把佛牙送到大庄严寺,安奉在一座新修的佛牙宝塔里。

  佛牙在长安大庄严寺里供养了九十年,之后唐僖宗逃蜀,携带了这颗佛牙。

  唐末,成都大慈寺有一座“佛牙楼”,供奉的就是僖宗带来的佛牙;后唐时,蜀守孟知祥送给了唐明宗;到了后晋,僧录可肇等又把佛牙献进宫阙,石敬塘宣付汴京收掌。

  过了130年,这颗佛牙再次出现。文献记载,宋神宗熙宁年间,京师有一颗神异的佛牙。

  沈括察访过咸平,当时刘定做知县。他们同过一座佛寺时,刘定告诉沈括说,这座寺里有颗佛牙,很神奇。

  沈括斋洁后取来看:佛牙外观和大相国寺供养的并无二致。他目不转睛,翻来覆去地细细观察。就在这时,沈括眼前一片光明,他微微感到一阵眩晕。

  佛牙忽然生出舍利!舍利就象人身上出汗一样,在光洁的牙体上,飒然涌出。生出的细密的小颗粒不计其数。这些小颗粒或飞向空中,或掉落到了地上。刘定急忙用手掌去接,他看到舍利象雪花一样,悄无声息,着手就不见了,手掌并无丝毫感觉,也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舍利好像穿透手掌,不知又落到哪里去了。有的舍利掉落在床榻上,能听到噼啪作响声。仔细一寻找,也象是穿透了床榻,不知钻到了哪里,床榻上也没有留下痕迹。

  沈括回到京师,盛传于公卿间。有人把佛牙迎请到了京城,先是执政官取入东府,以次流布士大夫之家,轮流供养。全城都在传播着各种神乎其神的小道消息,那情景,就象一百年前法渊带来佛牙时一样。

  神宗皇帝有点坐不住了,他不想看到百姓过于迷信这颗神异的佛牙,从而动摇祖宗早已验证的佛牙。于是诏令相国寺,建了一座木塔,把佛牙安置其中。

  谁知这下,前来瞻拜的人就更多了,还有一些外国使节和学僧,纷纷请旨,要求开塔瞻礼。很快地,神宗迎牙入皇宫,密封在一个匣子里,当时没人知道佛牙去了哪儿。蜀鹿山人说,佛牙流入了嘉王宫。

文章关键词: 佛牙 传奇 迦湿弥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