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清规”发祥地百丈寺

2017年12月06日 11:03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天下清规”发祥地百丈寺“天下清规”发祥地百丈寺
百丈寺野狐岩百丈寺野狐岩

  百丈寺是中国佛教“禅林清规”发样地,中国佛教禅宗古寺庙之一,该寺迄今已有1200年历史,背山面田,占地1200亩,原有七进殿堂,掩映在苍山翠竹之中,在中外佛教界享有盛名,百丈山又名大雄山,山势高耸,群峰环拱;茂林修竹,异草奇花,风景宜人。奉新古代十大名胜中,百丈即占其二:一曰:“灵境御题”、一曰:“百丈猿声”,是令人向往的著名风景名胜区,更是佛教圣地。据说,原先这里香火不断,四方僧人前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唐宣宗登基时,御赐“大智寿圣禅寺”的匾额。

  一千二百年前,唐代大智怀海禅师在此创寺弘法,以其独特的佛教理义和禅宗心法接引学人。参禅之众,辐辏大雄。其法嗣数十人,皆高僧大德,传法四方,影响甚大。沩仰、临济、黄龙、杨岐诸宗皆出其下。尤其是他自创禅院清规以来,农禅并重的创举和实践,尽改僧尼云游在外,沿门托钵,不事劳作之习,强化了丛林组织形式,奠定了禅门的经济基础,推动了禅宗的发展,赢得了他在中国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他采寻大小戒律,综合儒家礼仪,撰写了“诏天下僧悉依此而行”的《禅门规式》又称“百丈清规”。从此百丈寺声名大振,香火极盛,在中外佛教界极负盛名,有“三寺五庙四十八庵”之说。

  唐宣宗在百丈山隐身学修多年,其题百丈山诗:“大雄真迹枕危峦,梵宁层楼耸万般。日月每从肩上过,山河常在掌中看。仙花不间三春秀,灵境无时六月寒。惟有上方人罕到,晨钟暮鼓碧云端”,就是对这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最好的写照。

  唐、宋、元、明、清都曾有许多高僧在此住持弘法。临济宗鼻祖黄檗禅师,沩仰宗鼻祖灵佑禅师也曾追随怀海大师在百丈寺参禅学佛。唐朝惟政,宋代有道恒、道震、智映、净司;元代有大昕、德辉等;明代有明雪禅师;清代有云堂、德清、石兰等高僧都曾在此住持弘法。明代诗人毛蕴德曾有一首诗这样赞誉百丈山“雄风高百丈,香火镇千秋,名誉魁多士,清规遍九州”。可见百丈清规对全面佛坛影响多大,也奠定了百丈寺禅宗祖庭的地位,百丈寺历经南唐、宋、明、清朝多次损毁变迁重建。大雄宝殿是同治六年(公元1868年)修建留下的,长10米,宽12米,高4米,是寺院中的正殿。大雄宝殿古朴、端庄,从现存的大雄宝殿可以看出当年百丈寺的规制。

  在百丈山西北处,有一座皇娘墓。传说是当时唐宣宗在百丈寺当沙弥时,天天早上在大门口打扫卫生,大门外经常有一个村姑给种地的爹娘送饭路过。这一来二往,宣宗见村姑清纯秀丽,朴实可爱。村姑见宣宗眉宇高贵,气度不凡。二人就产生了感情。后来唐宣宗回宫即位后仍念念不忘这个在他落难时给他带来了温暖和快乐的小村姑,就下圣旨派人将村姑接进宫来享受荣华富贵,谁知迎亲的仪仗队浩浩荡荡进入村姑家里说要带她走的时候,这种大场面把村姑吓坏了,以为自己犯下了大罪,跑到后山崖边跳崖而死。消息传到宣宗那里,唐宣宗悲痛不已,下旨当地县官给这村姑修了一座“皇娘墓”。

  在百丈大雄山上,当年黄檗禅师与唐宣宗在此对诗。黄檗吟道:“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唐宣宗接道:“溪间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流露出皇者气派,后果然即位。

  百丈山距县城65公里,山高1200米,俗称百丈。因其高大,气势雄伟,又称大雄山。大雄山远看象一尊卧佛,山上峭壁耸峙,竹木蓊郁,泉瀑飞泻,四时气候凉爽,是人们旅游避暑的好地方。

  在溜头乡,有一片奇特的毛竹,它们生长在该乡海拔500米的七里长山,面积有100多亩,成为茫茫林海中的一大奇观。这片毛竹林,从幼笋破土始,便东倒西歪,长大成竹后,多为一个或两个“S”型,人称翘竹,又名“龙竹”。

  远望,翘竹千姿百态有如游龙出海,吞云吐雾;近看,有如娇娇舞女,婀婀多姿。每当晨曦初照,竹影摇曳,犹如千龙竞舞、腾云驾雾,欲冲云霄,旭日凌空,微风习习,又酷似群龙戏珠,多姿多彩,令人遐想。

  相传,唐宣宗把李忱游百丈时,适适经七里,由于山高路陡,行走艰难,使用手攀着竹子上山,竞把竹子攀翘了,自此成了这千古奇观的翘竹。

  关于百丈寺还有一段关于唐朝一个皇帝唐宣宗的传说,当时,宫中宦官专权,宣宗李忱尚未即位,李忱遭其侄武宗之猜忌,处境险恶,遂决定出外避避灾祸。有一天,他遇见一名高僧,谈及此事,高僧留下“退至百丈”四个字便走了。于是李忱翻阅地图,发现奉新有座百丈山、便历尽辛劳,不辞万水千山,来到百丈山,一来到此处,见高山耸立,峰峦叠翠,山花吐艳、景色迷人。便写下一首诗“仙花三月不间色,灵境无时六月寒,更有上方人来到,晨钟暮鼓碧云端”。于是留下来参禅修行,后来他回到朝廷当了皇帝。野狐岩的故事:野狐岩石位于百丈寺后山,相传有一老者在回答:“大修行者还落因果吗”?老者错答为:“不落因果”。因此五百多年来,一直堕于野狐身中不能解脱。一次怀海大师开堂讲法时,他化为人形前来听法,经怀海大师点化,才明白不落因果为不昧因果,他才得以脱掉野狐之身重变为人身,野狐岩就是他脱身之所。

文章关键词: 百丈寺 天下清规 野狐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