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的青铜佛像:日本牛久大佛

2016年12月08日 10: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世界最高的青铜佛像:日本牛久大佛世界最高的青铜佛像:日本牛久大佛
大佛全高120米(像高100米,台座高20米,其中石台10米,莲花座10米)大佛全高120米(像高100米,台座高20米,其中石台10米,莲花座10米)
牛久大佛位于净土真宗东本愿寺派的陵园“牛久净苑”区域内牛久大佛位于净土真宗东本愿寺派的陵园“牛久净苑”区域内
  牛久大佛宝相庄严,气势恢宏,右手施“无畏印”,代表拔除痛苦,左手施“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  牛久大佛宝相庄严,气势恢宏,右手施“无畏印”,代表拔除痛苦,左手施“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
大佛的建造构想始于1983年,1986年开始动工,1992年11月完工大佛的建造构想始于1983年,1986年开始动工,1992年11月完工

  牛久大佛位于日本本州岛茨城县牛久市久野町,正式名称是“牛久阿弥陀佛”,由净土真宗东本愿寺派本山东本愿寺建立。

  大佛全高120米(像高100米,台座高20米,其中石台10米,莲花座10米),作为立像的高度低于缅甸蒙育瓦市郊外的Laykyun Setkyar大佛(全高约129.5米,像高约116米,台座高13.5米)和中国鲁山大佛(包括台座在内全高约208米,像高约106米),居世界第三,但却是世界最高的青铜佛像,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牛久大佛位于净土真宗东本愿寺派的陵园“牛久净苑”区域内,是将该派本尊阿弥陀如来像扩大后建立。

  牛久大佛宝相庄严,气势恢宏,右手施“无畏印”,代表拔除痛苦,左手施“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

  大佛的建造构想始于1983年,1986年开始动工,1992年11月完工。

  施工中首先在中央组装了支撑大佛整体重量的钢架结构,然后在钢架周围组装预先在地上制作的构件。

  高100米的佛像自身是分割成20段设计的,每段又分为17个预制件,每个预制件由9块左右的平均1.5米见方的青铜板焊接在一起组成,与作为基础的钢架组合在一起。

  形状特别复杂的双手部分是在地面组装后用巨大的吊车吊上去安装的。大佛掌心能够容下14.98米高的奈良大佛。

  总高120米是缘自阿弥陀佛的“十二光明”,总重量达4000吨,中间部分3000吨,外层青铜板1000吨,面部全长20米,眼长2.5米,口长4米,鼻高1.2米,耳长10米,左掌长18米,拇指直径1.7米,食指长7米,佛足趾甲长1米,共有480个螺髻,每个直径1米,重200公斤。

  佛像表面覆盖的青铜板像叶片一样浮在躯体上,达到6000多块,由于没有必要支撑巨大的重量,所以只有6毫米厚,这与用铜板自身来支撑整体重量的奈良大佛不同。

  仔细观看佛像的表面,能够看到正方形的瓷砖那样的接缝,这些接缝之间存在缝隙,可以避免铜板因台风、地震、气象变化等伸缩时出现变形。

  大佛内部共分5层,可以乘坐电梯到达大佛胸部距地面85米处。

  第一层称为“光之世界”,描绘了净土世界;第二层称为“知恩报德世界”,每周六在这里举行说法会,并举行写经活动;第三层称为“莲花藏世界”,供奉有约3300尊佛像;第四层和第五层称为“灵鹫山之间”,供奉有佛舍利,四面还设有窗口,可以眺望周围景色。不过为了保持佛像自身的美观,没有设计宽敞的展望台,而是从胸部设计的细缝状的小窗眺望景色。

  再由发遣门通往大佛的参道上,可以看到日本第一的大香炉,周围是优美的净土风格的庭院。如今,牛久大佛已经成为当地的著名观光名胜。(图:蓝建中)

文章关键词: 最高 青铜佛像 日本牛久大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