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小故事:皮肉骨髓

2016年07月07日 10:12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门小故事:皮肉骨髓禅门小故事:皮肉骨髓

  公元536年,达摩祖师感觉自己应该离去了,就把所有的门徒召集起来,对他们说:“时候到了,你们应该说说自己的心得。”

  道副说:“依徒弟看来,我们应该不执着于文字,也不舍弃文字,要把文字当作一种求道的工具来使用。”

  达摩说:“你得到了我的皮。”

  尼总持说:“据我了解的,就像庆喜看到了阿閦佛国,一见便不再见。”

  达摩说:“你得到了我的肉。”

  道育说:“地、水、火、风四大元素本来是空的。色、受、想、行、识五蕴也非实有。依我所见,整个世界不存在一法。”

  达摩说:“你得到了我的骨。”

  最后,慧可向达摩行了个礼,然后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达摩说:“你得到了我的髓。”

  佛教的“第一义谛”,言语道断,心行处灭。故《法华经》说:“诸法寂灭相,不可以言宣。”慧可的作礼与迦叶的笑而不语,有异曲同工之妙。

文章关键词: 第一义 达摩 法华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