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著名译经馆大兴善寺

2016年07月05日 10:19  中国民族宗教网   收藏本文     
隋唐著名译经馆大兴善寺隋唐著名译经馆大兴善寺

  大兴善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始建于579年(北周),原名陟岵寺。582年隋文帝建都长安大兴城,敕令移建该寺到大兴,遂改称大兴善寺。建寺同时即创设译经馆。629年,唐太宗命人在寺内译经,译馆所需令百司供给。

  716 —720 年,有号称“开元三大士”的印度僧人善无畏三藏、金刚智及不空等也先后来此传授密宗。不空为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三朝帝师,封赐优厚。

  唐武宗禁佛时,寺院损毁严重。五代时几乎不闻于世,宋代稍有修葺。1648年僧人麸斋筹款大修。1684年川陕总督平安纳又率文武官僚施资大修,历十余年始竣工。

  1945年,太虚法师等于寺内创设世界佛学苑巴利学院。1955年,政府拨款全面大修。大兴善寺是中国佛教密宗祖庭、隋唐著名译经馆,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座寺院。现为佛教活动场所和旅游胜地。

文章关键词: 大兴善寺 译经馆 西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