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五祖寺:南宗讲顿悟北宗讲渐悟

2016年07月06日 15:00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黄梅五祖寺黄梅五祖寺

  中国化佛教,始于禅宗。禅宗又名佛心宗。禅宗在第五代分为南、北两宗,其祖庭都在黄梅五祖寺。

  黄梅五祖寺,又名东山寺,亦名东禅寺,位于湖北省黄梅县城东北十三公里处,系中国佛教禅宗第五代禅师——弘忍大师所创建。五祖寺是弘忍的弘法道场,又是六祖慧能大师求法得衣钵之地。五祖寺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宋英宗曾为该寺匾额御书“天下祖庭”,宋徽宗则为之题写“天下禅林”,元文宗赐寺额“东山五祖寺”,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五祖弘忍大师(602-674),俗姓周,黄梅人。他七岁出家为僧,后在双峰山继承了道信大师的衣钵。

  唐高宗永微五年(654年),五祖见黄梅东山气势磅礴,景色宜人,遂化缘募资在此大兴土木,建成寺院,弘扬禅法。来此学法者络绎不绝,日以百数,信徒最高可达一千三百多人,时人称其禅法为“东山法门”。殿堂楼阁一千多间,遍及东山,以致民间流传有“砖瓦东山行,无路不逢僧”的民谣。

  弘忍向六祖慧能传授衣钵,颇为传奇。慧能本为岭南新州(今广东新兴)人,家境贫穷,以打柴为生。慧能喜论禅理,特地来东山寺求弘忍传法。弘忍见他不识字,就安排他在印心堂舂米。一日,弘忍为了挑选接班人,命众弟子各书一偈语,以测试他们对佛法的参悟程度。首席弟子神秀写出一偈语贴在墙上:“身为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慧能听人介绍后,也口述一偈请人贴了出去:“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身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弘忍见了二人的偈语,认为慧能的空无观比神秀更为彻底,对禅宗的教义理解地更为透彻,决心将衣钵传授给慧能。当晚二更,弘忍把慧能带到山洞,向他口授《金刚经》,并把衣钵传授给慧能,让他连夜南行。过了三天,弘忍才宣布已向慧能传授衣钵。神秀等人不服,想派人追赶夺回袈裟,但已来不及了,于是愤然离开寺院,去北方传教。慧能回到岭南后,住韶阳(广东)曹溪,大振禅风,自成一派,被尊为宗禅六祖。

  自此,弘忍的这两个弟子一南一北,所传禅法都闻名天下。南派弘扬顿悟,后人称为南宗;北派宣传渐悟,是为北宗。南宗与中国文化紧密融合,被后人视为佛教中国化(本土化)的标志;北宗也受到唐朝宫廷的极力崇敬,神秀的徒孙道璇还把北宗禅法传到日本。

文章关键词: 黄梅五祖寺 文化 寺庙 佛教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