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禅家能自静

2016年09月18日 10:22  中国佛教禅宗网  收藏本文     
禅家能自静,住处是深山禅家能自静,住处是深山

  文/达观法师

  禅家自静

  真净禅师

  禅家能自静,住处是深山

  门外事虽扰,坐中人亦闲

  [赏析]

  看“禅诗”请你不要看表面性,若只看一个角度,那你将不知他个中的奥妙。

  所谓“禅家”,讲的就是真正懂得禅的人。一个禅者,他的内心时时刻刻都能够保持清净。不论外境如何,不因没有声音才会清净,亦非搬离此处才会清净,更非哪里花香才会清净。也就是说,他念念都能够保持内在的清净,所以说“能自静”。

  “住处是深山”,住处就是你的心。你的心深不可测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个禅家以心为住处。《金刚经》云:“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直心就是道场,道场就在你心中,所以禅家自己能清净,他能住在内心的深山里面。

  “门外事虽扰”,“门外”指的是世间。简单说,离开你的心,你就出门了。世间的纷纷扰扰很多,人、事、时、地、物,有形无形,顺与不顺都一样。

  所以我们今天修行,要有禅定的功夫!什么叫禅定?处在任何时空,不被影响,这才叫“禅定”。所以说“坐中人亦闲”,这个世间,一切外境,别人对我们怎么样,我们内在总是悠闲的、清净的,这便是禅者的心境。

文章关键词: 禅诗 道场 内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