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小故事:丹霞焚佛

2016年09月29日 10:54  灵隐寺  收藏本文     
丹霞焚佛丹霞焚佛

  师至慧林寺,遇天大寒,取木佛烧火向。院主呵曰:“何得烧我木佛?”师以杖子拨灰曰:“吾烧取舍利。”主曰:“木佛有何舍利?”师曰:“既无舍利,更取两尊烧。”

——《五灯会元》卷五

  译文:

  丹霞天然禅师到处游方,有一次到了洛阳慧林寺时,正遇上大寒天气。丹霞就在殿上砍了一尊木佛来烤火。寺院的院主看见了大发脾气,说:“你怎么能烧 我们庙里的木雕佛像呢?”丹霞用拄杖在火灰里拨了拨,说:“我烧木佛,是为了取得舍利子呀。”这个院主说:“你糊涂了吧,木头雕的佛像里怎么会有舍利子 呢!”丹霞说:“啊!既然没有,那我就再取两尊木佛来烧吧。”

  旁白:

  让一个不信佛教的人来烧一尊佛像可能都要心里发怵。一个佛教徒,居然敢于公开在寺庙里烧毁佛像,这可能是绝无仅有的了,佛像是佛教徒的神物,但佛 法却不这么认为,《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如果有一定的章程,规矩可循,那么这个 法必定不是佛法。禅宗就是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石头禅师说;“宁可永世受沉沦,不向诸佛求解脱。”楚圆禅师说;“无佛处作佛。”等等,都表现出强烈的、独 立的个性。所以在行为上十分激烈,不惜呵佛骂祖。禅宗认为,如果在修行中还有佛,佛法做为自己的对象,那仍然是俗人,是不知道禅的真谛的。

文章关键词: 丹霞焚佛 舍利 真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