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众生心里出

2016年12月29日 10:31  灵隐寺  收藏本文     
众生是诸佛心中的众生,诸佛是众生心中的诸佛众生是诸佛心中的众生,诸佛是众生心中的诸佛

  荷泽神会问六祖惠能:“佛法根源从何而起?”六祖答:“一切众生心里出。”

  荷泽神会是六祖晚年的一位少年弟子,当时是个沙弥,年纪很小,但颇受六祖器重。

  神会问六祖:“佛法的根源从何处来?”佛法的根源即指禅法的根源,也就是智慧的根源。智慧的根源是解脱、涅槃和般若,亦即离苦得乐的结果及方法。通过佛法看到的是众生的烦恼,运用佛法达到的是解脱自在。一般人以为,佛法出于佛说,六祖却说,佛法的根源是出于一切众生的自心。

  这必须论及佛的心和众生的心,是属于同一个源头。佛的心是智慧,众生的心是烦恼,可是它们的本质完全一样;一个是稳定而不动,所以是智慧;一个是起伏而不定,所以是烦恼。稳定不动的智慧有照明的功能,起伏不定的烦恼在于产生种种人我、是非、得失、利害等等的心理现象。它们是一体的两面,只要烦恼的心不动,那就是智慧的心;只要烦恼的心尚在波动,智慧的心就显现不出其功能。以海水为例,波平如镜时,可以反映种种影像,风吹浪涌时,便无法反映任何景物了。

  只要众生能够修行而使自己的心,平静安定,不再受大小环境的影响和困扰,那就是与诸佛完全相同的智慧心现前。因此,佛法的根源并非外来,每一位众生心中,都有现成的佛法。所以可说:“众生是诸佛心中的众生,诸佛是众生心中的诸佛”,佛心和众生心,是心心相通的。所不同的是,诸佛已经开悟,所以心能安定而不被境风动摇;众生还在执迷不悟,所以经常随着各种情况起落,而被困扰,也困扰他人。

文章关键词: 禅修天地 众生 自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