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与世无争

2017年03月27日 10:14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与世无争禅诗赏析:与世无争

  文/释达观

  《与世无争》

  白居易

  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随富随贫且欢乐,不开口笑是痴人。

  ‘蜗牛角上争何事’,此句言事。蜗牛喻人,寄生天地之间,实为渺小而微不足道,却为了一点利益,彼此争执不休,如同蜗牛头上的两角,时时在碰触。人们总是短视近利,因小失大,为了琐事而丧失大事;为了名利,而失去快乐,那值得吗?

  ‘石火光中寄此身’此句言身。以古往今来而论,此身短短数十年,刹那生灭,停留不住,故经云:‘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明白无常之变化,当即时醒悟,切勿执着此身,随缘放下,生死自如,时时活在每个当下!

  ‘随富随贫且欢乐,不开口笑是痴人。’此两句言人。富人亦非乐,贫者亦非苦。苦乐并非决定于物质,而是一种人生态度,故不因贫而不笑,不因富而乐欢,苦与乐皆在迷悟之间!(来源:中国佛教禅宗网)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蜗牛角 无常 痴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