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坛经》中那些著名的公案

2017年04月26日 09:2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十六罗汉之第四尊者 娟本设色宋代 日本清凉寺藏十六罗汉之第四尊者 娟本设色宋代 日本清凉寺藏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仁者心动仁者心动
人虽有南北,佛性有何差别?人虽有南北,佛性有何差别?

  导语:

  《坛经》中公案为惠能禅师勘验参禅者之悟性而做的问答。《坛经》,乃至整个禅宗的大意,可以说都是含摄在六祖的几句开示中:“善知识,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坛经》中记述了很多的公案,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几个著名的公案。

  “公案”的由来:

  (图为/十六罗汉之第四尊者 娟本设色宋代 日本清凉寺藏)(图为/十六罗汉之第四尊者 娟本设色宋代 日本清凉寺藏)

  “公案”是在师徒间传禅授教过程中产生的。图中所绘十六罗汉之第四尊者苏频陀正伏案读经,旁边一小徒正在添香,气氛安逸恬然,“公案”即出于此。

  《本来无一物》之公案:

  此公案为禅宗第一公案,我们会再次提到它,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那首《无相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风动幡动心动》之公案:

  惠能禅师一日到广州法相寺去听印宗法师讲《涅盘经》。正好碰到两个僧人争论不休。原来是刚才一阵风吹过,寺院上悬挂的幡也随之飘动。一个僧人说:“是风在动。”另一个僧人说:“是幡在动。”惠能听了以后从容地走出来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于是,“一众骇然”。

  《初问乡籍》之公案:

  惠能初见五祖弘忍,弘忍问他是哪里人。来求什么。他说是岭南新州百姓,来求作佛。弘忍说:“汝是岭南人,又是葛獠,若为(如何)堪作佛!”他说:“人虽有南北,佛性有何差别?”五祖心惊而不便表示,就让他去劳动(住寺照例要劳动,不是处罚),到碓房舂米。(来源:禅文化网 摘自《中国禅宗文化百科1000问》)

文章关键词: 六祖坛经 公案 坛经 六祖 慧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