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死一回始得

2017年04月30日 15:00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修天地:死一回始得禅修天地:死一回始得

  晦庵弥光有一天参问大慧寓广禅师:‘我到这里一直不能得彻悟经验,病在何处?’大慧答:‘汝病最癖,世医拱手,何也?别人死了活不得,汝今活了未曾死。要到大安乐田地,须是死一回始得。’

  晦庵弥光到大慧禅师座下修行,有了一点心得,但是半生不熟,并未透彻。烦恼固然少了,仍不免有些蛛丝马迹挂在心头。他问大慧禅师问题出在哪里,大慧答:‘你的病可严重了,世界上没有医生救得了你。’

  大慧要晦庵去死。死有两种:一种是肉体的死亡,另一种是烦恼心的消灭。晦庵的肉体没有死,他的执着心、他的自我中心也还活得好端端的。问题就出在这里 了。第一,他想要彻悟,老是挂念着为什么还不彻悟。第二,就因为他想到尚未彻悟,烦恼也就更多了一些。病上加病,病入膏肓。所以大慧说,世上的医生无法治 他,干脆去死吧!怎么个死法?叫他死掉求彻悟的心,死掉怕烦恼的心,然后一心一意用方法,一心一意过日子。该怎么过就怎么过。这就是死掉了攀缘心、追求 心、厌恶心、忧虑心。死了之后即能达到大安乐的地步,也就是大解脱、大自在、大悟彻底。

  世间也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说法,背水一战,孤注一掷,反而可能产生辉煌的成果。不要盼望得到什么或担心失去什么,即连失去生命也不担心;如果畏首 畏尾、瞻前顾后,哪里也去不了。我指导人修行,往往要求他们要有大死一番的决心,不保留任何一样自我保障的资源和凭借。认准情况,下定决心,全力以赴。大死以后就能有大活的境界出现。(来源:中国佛教禅宗网)

文章关键词: 禅修 彻悟 烦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