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佛经不可不知三件事

2017年04月26日 14: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读佛经不可不知三件事读佛经不可不知三件事

  文/宗立法师

  应该怎么样读诵佛经才能更好的受益呢?愚见以为,读诵佛经,需要注意的大致有三点,那就是时、处、法。

  一、什么是时呢?

  时,又包含几种意思:

  1、读诵佛经所选择的时间段

  一般我们建议在清晨读诵佛经,因为一日之计在于晨,如果能够在早晨读诵经典,那接下来一整天都可以用经典加持自己,其中的利益自不待言。

  还有同学说实在无法早起,那能不能在中午或者晚上读诵呢?如果无法早起,那在其他的时间读诵也是可以的。

  在晚上睡前念诵,让自己的心静下来,让佛经可以更好地进入自己的内心,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有同学问起晚上能不能念《地藏经》,这是因为他们听说有些人在晚上念诵《地藏经》会遇到与其有缘的众生出现而受到惊吓所以才会这么问的。

  其实不必担心,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可以说是特例。

  如果万一遇到,心中保持镇定,用慈悲心诵经,最后一并回向给于自己有缘的众生就好。

  当然,如果实在是害怕的话,那就选择白天念经好了,毕竟,念经是为了让自己安心,而不是让自己闹心,不是吗?

  值得注意的是:读诵经典有个大的前提,那就是念经时不要打扰到其他人,不要让别人生起烦恼就好。否则对别人、对自己都会造成伤害。

  2、读诵佛经时间的长短

  读诵佛经的时间长短,一般没有特别的要求,视自己的精进程度而定。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所以也没有过多的硬性规定。

  如果非要加个限制,那就是:如果可以的话,居士至少要每天抽出十五分钟来念诵经典,这样才能形成相续,让经义在自己的心中慢慢地沉淀,潜移默化地增加自己的智慧。

  当然,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能够读诵越长的时间越好,多多益善。

  3、受持一部经典所花的时间

  一般来说,我们都建议将一部和自己有缘的经典作为自己受持的经典,如《金刚经》、《药师经》、《普门品》、《楞严经》等等常见的大乘经典。然后将读诵该经典作为自己的每日功课雷打不动,如此日久功深,必定功不唐捐。

  如果非要加个期限,那就是尽形寿,也就是一辈子。

  另外,因为修学的需要,也可以在短期内受持一部经典。比如说,如果最近数年在学习《法华经》,那就可以定《法华经》为这数年内受持的经典。

  以某人为例,就曾受持《金刚经》两年、《法华经》三年、《圆觉经》两年、《华严经》三年,而且在受持这些经典之外,还长期受持一部经典,作为终生的功课。

  二、什么是处呢?

  顾名思义,处,就是处所,地方。也包含以下意思:

  1、读诵佛经的处所

  读诵佛经的处所,除了佛殿之外,一般就是静室,也就是无人打扰的清净屋子。总之,能够找到一个无人打扰、可以安心念经的地方就行。可以是书房、办公室、公园等等地方。

  要不,在念诵佛经的时候,突然受到惊吓,又或者被人打扰,那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2、共修的处所

  参加过共修的同学就会知道,如果大家在一个场合里面共同修行,功德辗转增上,是非常殊胜的。

  如果有机会,同学们还是可以尝试多到寺院里面参与大众共修的。

  一则大众共修,可以互相敦促,彼此精进;二则大众共修,佛菩萨加持更胜。

  三、什么是法呢?

  这里讲的法,主要是说读诵佛经的方法,也是诀窍。大致有以下意思:

  1、读诵佛经的方式

  读诵佛经时,视环境的情况,可以选择出声念或者默念。一般来说出声念,可以避免昏沉,而且印象更为深刻。默念则适用于不方便出声,怕影响到别人的场合。又或者是想要深研经义的时候,可以选择默念。

  2、读诵佛经时的发心

  当一滴水放在什么地方不会干涸?佛陀告诉我们,是放到大海中。

  那我们读诵经典应该如何发心才可以将功德利益最大化呢?

  那就是发起广大的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起得到佛法的利益,那念诵的功德,就会大到不可思议、远远超出你的想象之外。

  3、读诵佛经的具体方法

  当我们念诵佛经的时候,观想佛陀就在我们的眼前,而我们的历劫师父师长和冤亲债主在我们身旁,和我们一起念诵经文,领受经义。

  在念诵的时候,我们的心随着经文的内容而代入到经文中所描述的情景之中,仿佛我们正在佛陀的座下闻法一般。

  这就是念诵佛经的秘笈之一。

  最后,以《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中的经文和大家共勉。愿大家早证菩提,吉祥如意!阿弥陀佛!

  《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等,亦复如是,有信乐心。若不闻法则生苦恼,若得闻时,信解受持,常乐读诵,甚大欢喜。当知此人,即是见佛,亦即亲近供养诸佛。”

文章关键词: 诵经 佛经 地藏经 金刚经 佛学基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