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恶不赦”是哪十恶

2017年04月26日 09:42  禅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现代汉语中对十恶已经没有具体所指,而是泛指重大罪行,用十恶不赦形容坏事做尽,非常解气过瘾。那么,你知道吗?十恶这个词最早是出现在佛经里的。

  “十恶”,最初是佛教中的一个用语,指十种当招致地狱、饿鬼和畜生这“三恶道”苦报的恶业,故又称“十恶业道”。“十恶”的具体内容,如《未曾有经》说:“起罪之由,起身、口、意。身业不善:杀、盗、邪淫;口业不善:妄言、两舌、恶口、绮语;意业不善:嫉妒、嗔恚、憍慢、邪见。是为十恶,受恶罪报。”

  行“十恶”而程度严重的,据说要受大苦报。如《南史·高逸传论》指出:“今则十恶,坠及五无间地狱,刀树剑山,焦汤猛火。”

  佛教认为,如果你前世造十恶业,招感饿鬼、畜生、地狱三恶道报,其后若转生为人,余业未尽,那么,每一恶中都要受到二种果报,称为十恶果报。据新华严经卷三十五“十地品”载,十恶果报是这样的:

  1 杀生果报,于人中得短命、多病二种果报。

  2 偷盗果报,于人中得贫穷、共财不得自在二种果报。

  3 邪淫果报,于人中得妻不贞良、不得随意眷属二种果报。

  4 妄语果报,于人中得多被诽谤、为他所诳二种果报。

  5 两舌果报,于人中得眷属乖离、亲族弊恶二种果报。

  6 恶口果报,于人中得常闻恶声、言多诤讼二种果报。

  7 绮语果报,于人中得言无人信、语不明了二种果报。

  8 贪欲果报,于人中得心不知足、多欲无厌二种果报。

  9 嗔恚果报,于人中得常被他人求其长短、常被他人所恼害二种果报。

  10 邪见果报,于人中得生邪见家、其心谄曲二种果报。

  与“十恶”相反的,称为“十善”,是修行人努力的目标,所谓“行十恶者,受于恶报;行十善者,受于善报”(南朝·梁武帝《断酒肉文》)。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切记且行。(来源:南普陀寺)

文章关键词: 十恶不赦 含义 果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