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仰山十九门

2017年05月10日 09:34  少林寺  收藏本文     
禅修天地:仰山十九门禅修天地:仰山十九门

  仰山慧寂教导学人所施设之十九种法门。即:

  (一)垂示三昧门,教示学人修习三昧(禅定)之法。

  (二)问答互换门,教示学人问答、应对之法。

  (三)性起无作门,教示学人真如法性(佛性)乃无待造作即人人本具者。

  (四)缘起无碍门,教示缘起之理法乃自在无碍者。

  (五)明机普互门,机,指根器、根机。即明了学人根机以接化之。

  (六)暗合宾主门,宾,指学人、习禅者;主,指师家、指导者。即师家与学人相互契机,冥合不二。

  (七)三生不隔门,教导学人泯绝过去、现在、未来等三世之隔历分别,而揭示任何机宜皆可成佛之理。

  (八)即幻明真门,藉现象界之变异虚幻来向学人明示如如常住之法性真理即幻。

  (九)用了生缘门,针对修行者所遇合之众缘,一一辨析机理,抉隐明微,以令学人契当真理。

  (十)就生显法门,明示修行者,令其彻底了知“自身即法”之妙理。

  (十一)冥符生缘门,令修行者自觉其机缘处境巧妙允当,冥符真理。

  (十二)三境顺真门,明示学人随顺三类境(性境、独影境、带质境)即真理。

  (十三)随机识生门,因应学人根机以种种方法识究之。

  (十四)海印收生门,以“海印三昧”之湛然深广来收摄学人。海印三昧,谓犹如大海之甚深广大,可容受万物、映现万象;通常用以形容深广殊胜之法义,或比喻不可思议之佛智。

  (十五)密用灵机门,师家密用修行者灵利之根机。

  (十六)啐啄同时门,见学人开悟之机已熟,师家便因势利导,伺机予以开悟之助缘。

  (十七)随收随放门,师家针对机宜,随缘接化,或以严峻之手法否定学人心中之妄见,令不存执着;或以宽容之态度肯定学人之见解,放任学人自由发展。如是把住放行,随缘收发而任运自如。

  (十八)卷舒无任门,师家应机教导学人,或擒或纵或夺或与而卷舒无碍。

  (十九)一多自在门,师家与学人间之关系融通微妙,泯绝任何一与多、大与小、尊与卑、妙与粗等之相对情执,而任运无作,和谐无间,开演无碍自在之大法。[五家宗旨纂要卷下]

文章关键词: 仰山 禅修 修行者 法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