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马祖看水

2017年08月23日 09:15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味小故事:马祖看水禅味小故事:马祖看水

  麻谷宝彻随侍马祖道一,问说:“如何是大涅槃?”马祖答:“急。”麻谷问:“急个什么?”马祖说:“看水。”

  此时的马祖和麻谷,师徒二人应该是在溪边或河边散步,麻谷正思考着生死与涅槃的大问题。一般修行人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生死问题,生死如果未了,一定要非常努力,好好修行,否则不得解脱,不能休息。所以当麻谷问马祖大涅盘是什么?马祖回了一个“急”字,意思是要赶紧进入大涅盘去。

  涅槃是不生不灭的寂灭解脱,它与生死相对。生死的意义可大可小,小至妄念的一起一落等于一个生死;范围再大一点,每一辈子的出生到死亡,叫做生死;更高的层次是大死之后方能大活,那是死去烦恼无明,活出救人济世的菩萨心行。从禅的意境而言,所谓大活,是大自在、大解脱、大智慧、大慈悲、大宏愿,不再有烦恼、不再受困扰;能够如此的大活,必定也能大死,彻头彻尾,死了妄想分别、罪恶烦恼,而且死了之后不会再活,从此以后不再遭受生死的折磨。这就是大涅槃的意思。

  马祖所答的“急”字,是说出一般修行人的心境,自知生死未了,所以要急;但是真要得大涅槃,反而不能心急,只要平心用功,安心生活,水到自然渠成。

  凡夫和圣人之间并没有距离,用不着急于赶路,但能步步踏实地跨出每一步,步步都是走的大涅槃路;生死和涅槃之间,不要说有一线之隔,即连半线之隔也没有。已证大涅槃的人,看生死和涅槃是同一件事,他已超越了生死的界线和涅槃的界线。

  因此当麻谷问起“急个什么”时,马祖竟然顾左右而言他,索性叫他“看水”,意思是说,讨论这些有关生死涅槃,急与不急的问题,都是浪费了生命,目前正在溪边,看水是最真切的事,如果你还要追问:“如何是大涅槃?”急个什么?你就看水吧!因为悟后的人看任何东西、体验任何现象,都是悟境本身啊!

文章关键词: 马祖 生死 涅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