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2018年01月09日 11:03  禅风网  收藏本文     
禅诗赏识: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禅诗赏识: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题义公禅房

  (唐)孟浩然

  义公习禅寂结宇依空林

  户外一峰秀阶前众壑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赏析]

  诗人通过本诗深情高赞了义公和尚的清净梵行,也寄托了自己的隐逸情怀。首联描写禅房建在人迹罕至的山林,自然逸出“深林人不知”(王维语)的空寂。复以“户外一秀峰”与“阶前众壑深”的远近交叠,尽显此处之气象清宏,山景雄秀。而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进一步将对山院清幽的描写推向极致。日暮时,骤雨初歇,禅院静寂,四周林木滴雨未尽,远处空翠的山影静静的投映院中,阴幽空灵,清新醉人。这样的幽寂清净之景,也正是禅师空明道心的体现。正如尾联“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所言,义公和尚的禅心如同“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一样,纤尘不粘。全诗由景清写到心净,构思巧妙,意境高远,动人心神。

  [注释]

  (1)义公:大禹寺高僧。

  (2)禅寂:修禅以寂静念虑。《维摩经、方便品》曰:“一心禅寂,摄诸乱意。”

  (3)壑:读he音,山沟的意思。

  (4)莲花:因其出淤泥而不染,佛教以之代表清净。

  (5)不染:不染着世间尘欲之法。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莲花 染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