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春风自有期

2018年02月26日 11:03  禅风网  收藏本文     
禅诗赏识:春风自有期,桃李乱深坞禅诗赏识:春风自有期,桃李乱深坞

  题西湖僧舍壁

  宋 清顺

  竹暗不通日 泉声落如雨

  春风自有期 桃李乱深坞

  清顺,北宋诗僧,字怡然,杭州西湖北山僧,“清约介静,不妄与人交”。(《避暑录话》)王安石颇爱其诗,东坡晚年也与之唱和。

  《竹坡诗话》中载:“东坡游西湖,于僧舍壁间见小诗,问谁所作,或告以钱塘僧清顺,即日求得之,一见甚喜,而顺之名出矣。余留钱塘七八年,有诵顺诗者,往往不逮前篇,政以所见之未多耳。然使止于此,亦可传也。”可见这是一首广为传诵的禅诗。

  [赏析]

  这首五言绝句,全诗不着一“幽”,而幽寂毕现。首句重在一个“暗”字,篁竹蔽日,郁郁苍苍,表现的是林中僧宇的幽寂;次句以动衬静,使人备感寺院的清寂幽远。“落如雨”形象生动地将林间的清幽表现得如绘如织,予人以动态的美感。而“春风自有期”句对春风进行了拟人化的描绘,“桃李乱深坞”句以一个“乱”字将令人眼花缭乱的春色表现得叠彩纷呈,一个“深”字又将山坞的幽邃进一步强化。全诗动静结合,明暗互现,真可谓字字见功力,句句有诗情,无怪乎其受世人传唱了。

  诗人还题有一首《北山垂云庵》,多有妙句佳趣:“久从林下游,颇识林下趣。纵然绿阴繁,不碍春风度。闲于石上眠,落叶不知数。一鸟忽飞来,啼破幽绝处。”“一鸟忽飞来,啼破幽绝处”句,可谓深谙诗家三昧。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诗僧 桃李 春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