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滚滚红尘古路长

2018年04月18日 11:0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滚滚红尘古路长禅诗:滚滚红尘古路长

  滚滚红尘古路长

  明·憨山德清

  滚滚红尘古路长,

  不知何事走他乡。

  回头日望家山远,

  满目空云带夕阳。

  著者小传:

  憨山徳清(1546-1623),明末四大高僧之一,安徽全椒人。12岁投南京报恩寺学经教,通内外黃老之学。19岁受具足戒。一生弘扬佛法、重修祖庭、选僧受戒、立仪学、养沙弥、设立库司清规、大振祖风。后人立塔于南华天子岗,世称憨山大师。思想融合禅与华严。倡导禅净无别、三教归一说。学识之渊博,著作之丰,亦非常人能及。著有《华严纲要八十卷》、《楞严通义十卷》等。另有门人将其著作汇编《憨山梦游集五十五卷》、《憨山语二十卷》诗文造诣甚高。圆寂后在曹溪留下全身舍利,供人瞻仰。

  赏析:

  “滚滚红尘古路长”,禅师首先慨叹世人:滚滚红尘古路上,究竟要走到什么时候呢?什么才是人生的最终归宿呢?“不知何事走他乡”,世味正浓之人似乎没有生命的目标,和精神的理想,他们不会知来世间所为何事?更不知为什么随波漂流、到处流浪。“他乡“譬喻心外的五欲六尘的世界。“回头日望家山远”,浪子回头,望见家乡的山,依稀缥缈。此时此刻,百种蹉跎,千万凄清,都一齐涌上心头。“满目空云带夕阳”,抬头仰望天空,夕阳西下无限美好,哪里是我生命的归宿呢?风扫浮云究竟尽,普天俱见日头红。

文章关键词: 滚滚红尘 禅诗 他乡 憨山徳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