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善意的微笑是禅

2018年04月17日 12:00  菩提之夏 微博 收藏本文     
净慧长老:善意的微笑是禅净慧长老:善意的微笑是禅

  ·善意的微笑是禅,热情的帮助是禅,无私的奉献是禅,诚实的劳动是禅,正确的进取是禅,正当的追求是禅…

  ·今天的人不是太傻,而是太聪明。这种聪明不是真正的智慧,是世智辩聪----总想抄一点近路,总想舒舒服服就能够成功。哪有不经过辛苦,就能够到达光明的境界呢?

  ·信仰不退休,修行不放假。

  ·此岸是在当下一念,彼岸还是在当下一念;一念迷就是此岸,一念悟就是彼岸。

  ·修行就是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

  ·“空”是突破、超越、发展、转变的意思,而不是空无的空;不是消灭一个东西,而是不断地超越。

  ·悟,是一种生命的大突破、大飞跃。这种境界,只有通过生命的大搏斗才能够拥有。

  ·禅就是生活,以禅来净化生活,溶实“觉悟人生”的理念;生活就是禅,以生活来体现禅的功能,落实“奉献人生”的理念。

  ·空灵是禅,含蓄是禅,淡雅是禅,向上是禅,向善是禅。

  ·佛是没有烦恼的人,佛是欢喜的人,佛是慈悲的人,佛是无私奉献的人,佛是把一切美德、一切智慧都集中体现出来了的人。

  ·我们要想改变外在的事物,那几乎是不可能的。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自己的心念。

  ·真理是洞彻宇宙人生的大智慧;度化众生,是不分冤亲、不分种族、不分国界,落实“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

  ·知恩、报恩是我们学佛、成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客观世界本来是平等的,但由于我们每一个众生主观上的见解、心量、智慧不同,所以客观世界反映到我们的主观世界就千差万别。

  ·世界上的事情本来是平等的,一切都是平等的,差别只是它的相,平等是它的性。我们要离相而证性,这样得到的受用才是究竟的。

  ·佛法、禅以直面人生的态度,要求我们在生存中安身立命,在生活中明心见性,在生死的流浪中了生脱死。

  ·学佛的最后落脚点就在日常的做人做事当中。学佛首先就是努力做一个好人,希望人生过得更圆满、更有意义。

  ·着眼当下、着眼现在,这是我们人生命运转变的关键所在。

  ·我们不要时常板起面孔想教育别人,而要有一种关爱的心、慈悲的心,感恩每一个人,帮助每一个人。

  ·智慧的力量在当下一念,烦恼的力量也是在当下一念。当下一念能够转变,并且从烦恼方面断相续心,从智慧方面连绵不断地延续下去、扩展开来,那问题就一定能够得到解决,就能做到内心世界的河清海晏,天下太平。

  ·经常以一种谅解他人的心态来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就会减少很多烦恼。

  ·一切按照因缘果报的规律,这样才能够自由,也才能自在。

  ·不管是解决个人的生死问题,还是解决社会问题和全人类的问题,都离不开我们当下这一念心。

  ·经常有大愿力,我们就不会懈怠;有大慈悲,我们就不会烦恼。

  ·生活禅应该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是用禅的智慧、禅的觉悟来净化我们的生活,指导我们的生活,超越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不会庸俗化,使我们的生活不会违背真、善、美的原则,不会违背清净法、善法的原则。

  ·生命需要平衡,需要和谐。对于所有的生命,我们都应该承认其存在的价值,承认其对我们个人乃至人类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要有一种主动的承担精神、奉献精神、感恩精神、包容精神、分享精神。有了这种主动,就能够在家庭中营造一种良好的、清净的生活氛围、禅修氛围。

  ·能不能解决自身的问题,不在法上,而在听法人的心上。

  ·在修行的过程中,翻来覆去的拉锯战就是精进与懈怠在战斗,就是道心与偷心在战斗。什么叫偷心呢?苟懒偷安之心就是偷心,一切贪图便宜之心就是偷心。

  ·辛勤劳作才是真正在培植福报。

  ·因缘果报都不是固定不变的,都不是静止的,都不是注定的。因缘果报都是随生命主体的作用而变化。

文章关键词: 生活禅 禅宗 净慧长老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