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敦煌飞天源起何处

2018年04月17日 11:03  菩萨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探秘敦煌飞天源起何处?探秘敦煌飞天源起何处?

  文/韩添

  敦煌莫高窟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结晶。壁画是敦煌艺术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统计,敦煌数个石窟群共有历代壁画作品五万多平方米。这些壁画作品数量之丰富,技艺之精湛,艺术水平之高则更加为世人所称道。

  在异彩纷呈的敦煌壁画中,婀娜飘逸的飞天常常为世人所瞩目。作为敦煌壁画的代表之作,敦煌飞天的背后有着深远的文化背景与文化内涵。

  譬如,在偏远的边陲小镇,如何孕育了长袖飘摇的飞天形象?为什么飞天不同于羽人形象,也不同于传统的腾云驾雾的神仙形象?回到佛教发源地印度的文化语境和佛教本土化的进程。我们提及敦煌壁画,风姿绰约、婀娜曼妙的飞天无疑是其代表之作。仅莫高窟的492个洞窟,就有270多个窟绘有飞天。

  据统计,敦煌各石窟现藏飞天4500余身,是全世界和中国佛教石窟寺庙中,保存飞天最多的石窟。轻曼的彩带飘摇,婀娜的身形矫捷,没有翅膀也没有光圈,借助彩云却不依靠彩云。

  而历数中国神话体系中可以飞行的神仙,不是依靠翅膀便是依靠腾云驾雾。那么,敦煌的飞天形象究竟源起何处?从飞天这一大目说起,印度将化生到天界的神庆人物称为“天”,玄奘法师于《金光明经疏》中亦写:“外国呼神亦为天。”

  根据佛教的宇宙模式,天的种类极多。如欲界中有所谓六欲天,从下而上依次为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睹史多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色界之天又分为四禅天,共计十七天。而在无色界,则由空无边处天、识无边处天等四无色天构成,由于它们超越了物质,所以没有住处。

  而六欲天中的四天王和三十三天,因其住在须弥山上段则称之为地居天,而夜摩天至第六天因居住在空中,故称空居天。总之,诸天所居位置越高,则其身体越大,寿命也渐次增长。

  作为佛教艺术中一个独特形象,当代学者对飞天有两种观点。

  一部分人认为飞天是天龙八部当中的乾闼婆与紧那罗,乾闼婆是香间神,紧那罗则为妙音神,所以佛教艺术中飞天常表现出唱歌、跳舞、演奏、散花供养这样的形象。

  但也有些学者认为不仅是乾闼婆与紧那罗,飞天当指佛教诸天,天作为低于菩萨的护法神,在佛国世界里可以来来去去自由飞翔。

  因此除了乾闼婆与紧那罗,别的天神也可以飞行天空。比如早期健陀罗艺术的雕刻中,帝释天和梵天也可以雕刻成飞天之状。

  而敦煌飞天,作为特定历史时期中外艺术形象融合的产物,从其起源和职能上说,它不是一位神,而更倾向于乾闼婆与紧那罗的复合体。

  乾闼婆是印度梵语的音译,意译为天歌神。由于他周身散发香气,又叫香间神,紧那罗是印度古梵文的音译,意译为天乐神。乾闼婆和紧那罗原是印度古神话和婆罗门教中的娱乐神和歌舞神。

  神话传说中称他们一个善歌,一个善舞,形影不离,融洽和谐,是恩爱的夫妻。后来佛教将这二位天神化为已用,化为天龙八部众神中的两位天神。

  唐代慧琳法师《音义》载曰:“真陀罗,古作紧那罗,间乐天,有微妙间响,能微妙音响,能作歌舞。男则马首人身,能歌;女则端正,能舞。

  “次此天女,多与乾闼婆为妻也。”乾闼婆与紧那罗被佛教列入天龙八部神后,随着佛教理论和艺术审美以及艺术创作的发展需要,由原来的马头人身的狰狞面目,逐渐演化为眉清目秀,体态俏丽,翩翩起舞,翱翔天空的天人飞仙。

文章关键词: 敦煌 飞天 紧那罗 源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