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石烂松枯又一年

2018年04月11日 11:0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山家不会论春夏,石烂松枯又一年。山家不会论春夏,石烂松枯又一年。

  山居之三

  宋·雪岩祖钦

  夹岸桃花红欲然,

  洞中流水自涓涓。

  山家不会论春夏,

  石烂松枯又一年。

  著者小传:

  雪岩祖饮(1214-1287),宋末元初高僧。婺州(浙江金华)人。5岁出家,16岁剃度。初参天目殿古柏悟道。历任潭州龙兴、湘西道林等寺,又住湖州光孝道场。咸淳五年(1269)住仰山,名声益彰。得心印于云峰妙高禅师,为临济宗十七代传人,力主儒释思想相通。入元后,受元世祖优礼,传法高峰原炒。

  赏析:

  “夹岸桃花红欲然”,首先映入读者眼帘的是一片热烈浓郁的桃源春光;清溪两岸,桃枝夭夭,桃花红得好像要燃烧起来一般。这不禁让人想起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写的那样:“忽逢桃花林,夹岸失败步,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洞中流水自涓涓”,一个“自”字蕴含无穷的禅机,不管桃花如何鲜美,也不管春光如何热烈,洞中流水总是自然的涓涓流淌。流水自流亦如禅师之心,没有妄想尘老,没有人我造作,只是自自然然,随缘度世。恰如王维在《辛夷坞》中所描绘的“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此处,洞中水与芙蓉花有异曲同工之妙。“山家不会论春夏,石烂松枯又一年”,在这样美好恬然的山居生活中,禅师早已忘记了时间,超凡脱俗,游心于尘寰之外的禅悟化境之中,浑然忘我。正如唐人诗言:“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亦如《桃源源记》言:“尚不知有汉,无论魏。”须知时空只是一种妄念分别,并无实法可得,亦不可执着。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超凡脱俗 甲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