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汝音虽好复谁听

2018年10月24日 11:3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百舌黄鹂方用事,汝音虽好复谁听?百舌黄鹂方用事,汝音虽好复谁听?

  绝句

  [宋]道潜

  高岩有鸟不知名,款语春风入户庭。

  百舌黄鹂方用事,汝音虽好复谁听?

  [作者简介]

  道潜(1043—1102),於潜(今浙江临安)人。号参寥子。参大觉怀琏得法,为云门宗传人。绍圣元年(1094),苏轼流放南方,道潜连坐还俗。建中靖国元年(1101),蒙赦,复僧籍。哲宗赐号妙总大师。宋朝着名诗僧,与秦观、苏轼为友,长诗工文,其诗清新流畅,绝句尤富诗情画意,为时人格外欣赏。苏轼谓之“新诗如玉屑,出语便清警”。着有《参寥子诗集》。

  [赏析]

  这是一首语浅意白的比兴借喻诗。高岩鸟便是诗人,也是禅衲子的代称。

  首句的“高岩”说明其处境之高远。“不知名”说明高岩鸟的超尘脱俗。你看它多么清灵自在,歌喉多么动听,姿态何等轻盈,春风是它的友朋,它一路跟春风呢喃着,随春风出入万户千庭,传唱着春的消息。那知名的黄鹂和反复其舌的百舌鸟正在主人面前卖弄歌喉,喜得它们的主人乐不可支,你那清越的妙音除了春风又有谁识得其中真意呢?!

  一个禅者便如同高岩鸟,不计名利,不悦俗汉,唯求与春风为伍,留清音自乐,出家也罢,在俗也罢(诗人曾因写讽刺朝廷贬罪苏轼的诗而得罪权贵被勒令还俗)。

  清僧大成的咏鸟诗《伯劳西去》则表现的是另一番禅意,上诗中的百舌为伯劳的一种:“伯劳西去雁东来,李白桃红岁岁开。万事无过随分好,人生何用苦安排。”世事倥偬,万事随缘,才是快意的人生。

文章关键词: 道潜 禅诗 自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