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悟克勤禅诗:投机偈

2018年12月19日 10:3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圆悟克勤禅诗:投机偈圆悟克勤禅诗:投机偈

  投机偈

  宋·克勤

  金鸭香销锦绣帏,笙歌丛里扶醉归。

  少年一段风流事,只许佳人独自知。

  [作者简介]

  克勤(1063—1135),宋临济宗禅师。彭州(今四川彭县)人。出家受具足戒后,谒五祖山临济宗杨岐派法演禅师,得蒙印证并嗣其法。与佛鉴慧勤、佛眼清远齐名,世称“演门二勤一远”。于成都昭觉寺传法。赐号圆悟禅师。所着《碧岩录》,自宋以来列为“禅门第一书”。

  [赏析]

  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见道诗。

  圆悟克勤为五祖法演侍者时,一次一位官员来访,法演问他:“你读过小艳诗吗?其中的‘频呼小玉原无事,只要檀郎识得声’当如何领会?”官人只是“诺诺”而已。克勤亦不得其解。当他走出方丈,忽见一只红冠大公鸡高啼着飞上高墙,于是心有领会,作了如上诗偈。

  首二句描写豪家子弟热衷于歌舞醉酒,其实是以少年比喻参禅之人。金鸭浮香、锦绣帏帐、笙歌扶醉,比喻色界的纷繁与喧嚣。而修禅者只有超越这一声色界,去除妄念,方能证悟自性,回归本心。不过这一段扶醉而归的风流韵事,是秘而不宣的,只有与少年一起“风流”的佳人才能知晓,是不能说与他人的。即所谓禅境只能自知,不能言说。

  全诗满布绮语,彩曲纷呈,却深意蕴藉,不愧为锦绣之作。

文章关键词: 圆悟克勤 禅诗 锦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