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归依三宝

2018年12月18日 14:59  禅林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为什么一定要归依三宝?为什么一定要归依三宝?

  请先翻看第一页的《大纲表》,本课属于“戒法”这一科的第二段——“归戒仪轨”。既然知道戒的重要性,接着就要得到戒体,才有未来所谓持戒之事。所以接着介绍得到戒体的方法,这是持戒的必要前提。

  在正式介绍归戒仪轨之前,必须先说明“戒德高胜”。因为只有对戒法怀着强烈的好乐心、希求心,在登坛受三归依、纳受戒体时,才能够生起强烈求戒的心,并发起菩提心,从而得到上品戒体。所以要先介绍三归依、五戒、乃至八关斋戒的功德。首先介绍归依的功德,归依是入佛门的第一步,虽然它不是戒法,但它具有很大的功德。

  甲一、归意

  我们为什么要归依三宝?归依不仅仅是个仪式,也不是为了跟某位法师结 缘,而挂他的法名。那归依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第一、“示境”:《论》,就是《萨婆多论》。此论中说:佛、法、僧三宝是我们所归依的境界,而且三者缺一不可。

  第二、“显义”:归依的意义是什么呢?“所归以救护为义”,归依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救护,求三宝救拔我们离开生死苦海而归依。

  第三、“举喻”:“如人获罪于王,投向他国,以求救护”,譬如有人得罪了国王,走投无路,只得投靠另一个更强大的国家,寻求保护。于是,那个国家的国王就告诫他说:你希求无畏惧、而来投靠我,希望得到我的保护,是可以的,但是有两个条件:

  一、“莫出我境”,不能出我的国境,出了国境就没人能保护你了。

  二、“莫违我教”,要遵守我们国家的法令。这样我就一定能够救护你。

  第四、“合法”:“众生亦尔,系属于魔,有生死过”,众生也是同样的道理,为烦恼魔、鬼神魔、五阴魔、生死魔等四魔所系缚,所以有生死的过患。也就是说我们都有烦恼,所以都在轮回中,不断地头出头没,“如人获罪于王”,难以超脱。

  那怎样才能得到三宝的救护呢?“莫出我境,莫违我教”。“莫出我境”就是不要离开三宝的境界,要多在三宝的境界中熏习;“莫违我教”,就是佛菩萨在经典中开示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就像国家的法令一样,我们不要违背。例如佛陀告诉我们,不要做杀盗淫妄的事情,我们就要照着去做,这就是“莫违我教”。

  “魔无如之何!”这样,四魔就没有办法控制这个人了。

  归依三宝的目的是求救护,因此我们应当导正心念,忆持此事,不要只是挂个佛弟子之名,或者只是图“我是某某人的弟子”。所谓拜师、挂个名,往往就只是满足世间人的虚荣心罢了,那是没有意义的。为我们授归依的师长,只是十方三宝的代表,我们的心最主要是归依十方三宝,并祈求三宝的救护。(选自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导读·宗体篇》,第四课 皈依功德——甲一、归意)

文章关键词: 归依 十方三宝 功德 戒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