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否真的在于运动

2016年07月19日 08:20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生命是否真的在于运动生命是否真的在于运动

  《涅槃经》云:“世间众生颠倒覆心,贪着生相厌患老死。”

  健康长寿,是世人的深层渴望。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人类本应更健康才对,却发现疾病也在随之发展,生命依然无力摆脱病痛和死亡的威胁。

  于是,健康养生成为人类永久的话题。“生命在于运动”,世人大多相信这一人生格言,所以跑步、骑车、游泳、爬山、滑雪……

  然而,人们似乎发现,运动、健身、养生后,病痛却也并未就此远离;即便是成了运动健将,好像也没从此高枕无忧,龟鹤遐龄。那么,生命真的在于运动吗?  

  妙祥法师:

  有句话——生命在于运动。我们运动可以少病吗?它不是运动能少病。是我们心情开阔,放下了,自然病就少了。有的人认为我活动了就少病了,实际上不知道活动其中深深的含义,是“放下”。

  所以说“经行”能少病,使我们心情宽阔,不再深深地执着。

  经行,又名行道,乃佛弟子的修行之道。表面看,它是同世人一样的走路,但不同的是,走路是具有目的性的执着,经行则是行禅,是摄心放下。

  经行与打坐,同为佛所教授的参禅之道,一动一静,证悟本性,为佛门必修功课。

  所以——放下,是运动之道,亦是静止之道;所以——生命不在于外在的运动还是静止,而在于内心的放下。

  妙祥法师:

  我们知道,众生有八万四千种病。但它总的根子,只有三种,那就是贪、嗔、痴,这是总病。所以说有了贪、嗔、痴,一切病都能生。

  我们造了业,有了杀生,必然身体要受苦,而且还有各种的疾病。贪心大了就上火等等。因为心理会影响生理,生理也反过来又影响心理,互相地影响,就造成了我们心病、身病一起生。所以说这个世界叫“堪忍世界”,是个不堪忍受的世界,就是多病的世界。

  这个世界多病,我们都希望有一种去病的良药。虽然有了各种的好药,化学药物,对我们身体的病进行调整。但它是有一定限度的,什么药物也抵不过业力。

  业力现前,我们虽然吃了药,也不好,而且又会转化为另一种病。所以说我们就病苦交加。在这个时期,我们知道,有一个最好的良药,那就是佛法。

  佛是大医王,佛法就是最好的良药。那经行就是良药中的一个最好的良药,经行的利益太大了。

  妙祥法师:

  我们经行,你能走一步,必然有一步的好处;走十步,必然有十步的好处;我们天天走,天天有好处。所以说第三个经行利益能少病。

  特别是我们住在楼房里,小房里,像鸟一样地被关了起来,我们身心已经不自由,而且产生了依靠和贪恋。这种病,可能是叫城市病哪,还是现代化病,我不清楚。但确实给人们造成了心地狭窄,而且贪恋自己的温暖的小屋。

  这是一种非常有害的病毒,传染了整个的人类。人们在这里产生了多种的执着,放不下。你叫他出远门,他就更不愿意走了。你叫他出家,他连想也不敢想。所以说放不下,就因为在他的小屋子里关久了。

  如果我们去经行,逐渐地就会远离这种病毒,我们就会心胸宽阔,心胸豁达,不再计较,不再贪恋,而心情愉快、清净。所以说经行能治各种的毛病,特别是现代化的毛病,它是最有效的。

  妙祥法师:

  还有饮食造成的病。平时我们住在小房子里,因为现在条件不像六〇年(自然灾害)那样,也不像旧社会;饮食比较丰足,就恋吃,吃的东西也贪恋起来,挑三拣四。

  这毛病很多人有,老年人还差,因为老年人大部分都经过六〇年哪、旧社会啊,等等的困难时期,所以他心里还是能看得开。现在的年轻人和小孩,就已经没有这种体会了。不过他们也想好,也想得到这种不贪饮食的清净。

  但是由于我们不给他创造条件,所以说他们很难修正这个错误。如果大人、小孩、老人、中年人都能够去经行的话,这些毛病就会解除了。经行以后,他吃什么都香。为什么?因为他有了正确的思惟,一切物质都在正确的思维下而转化。

  所以说经行能治病,能少病。

  经    行   

  眼观卧牛之地初方便  面现呆沉小相不攀缘

  慢调息摄六根心无念  两手垂少摆动人生淡

  下脚如踏棉云慈悲生  行走缓缓不滞轻风来

  落脚坚稳不翘平心地  日晒风雨雪闹增定力

  不别石坑屎水直心去  绕直室外小行无所求

  月日时念长行功德现  念佛持咒话头随己愿

  境现光动无相皆除尘  能行所行消失是真行

  得于无所得时方为道  十方如来菩萨同护叹

  开示内容摘自《经行》

文章关键词: 世间 佛法 佛教 学佛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