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十步打造禅意家居空间

2016年07月18日 08:40  禅风网  收藏本文     
简单十步打造禅意家居空间简单十步打造禅意家居空间
选择朴素的颜色选择朴素的颜色
选择舒适的地板选择舒适的地板
选择自然浅色织物选择自然浅色织物
选择柔和灯光选择柔和灯光
选择简约家具选择简约家具
简化墙面装饰简化墙面装饰
闻到禅意闻到禅意
摆脱电器干扰摆脱电器干扰
绿意带来宁静绿意带来宁静
再简化一点再简化一点

  都市生活的快节奏、高压力让人们越来越难以寻找到宁静和放松的机会,与其周末“出逃”郊区,不如自己在家打造一个宁静的港湾。

  “清逸起于浮世,纷扰止于内心”。这就是禅意家居的魅力,它始终注重于意境的塑造。当从闹市回来,走进房间,就是走进了另外一种生活状态,时间都将缓慢下来,停止思考过去,一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这也就是为什么禅意设计日渐成为现代室内设计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那么,禅意到底是什么呢?在日本,禅意意味着冥想;在室内设计当中,禅意意味着平衡,和谐与放松。尽管禅意的设计并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但是它多少与极简派的艺术相关,朴素,纯净。

  一个充满禅意的家可以一“洗”身上的压力,达到宁神静气的效果。只要按照这10个步骤,就可以简单打造属于自己的禅意设计。

  1、选择朴素的颜色

  禅意设计与自然颜色密不可分,那些柔软的色彩例如白色,灰色,米色和浅粉色都能带给人们宁静轻松的观感。柔和的色彩搭配和谐是禅意设计当中的基础,要注意在视觉上保持连续性,墙壁,家具和地板之间的色彩的落差不宜过大,要有自然过渡的效果。

  2、选择舒适的地板

  镶木地板是一个保险的选择,白色、浅灰色或者任何浅色的木地板都很适宜。羊毛地毯质感更好更舒适不过通常也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在打理上。如果选择了羊毛地毯或者棉花地毯,这柔软的小物件会让你觉得自己被舒适而自然的氛围环绕着,不过地毯的颜色一定要与地板的颜色搭配适宜,选择斜纹、卡其色、灰色都是最稳固的选择。

  3、选择自然浅色织物

  在禅意设计当中可供选取的织物很多,但必须遵循和地板选取一样的规则,颜色要自然柔和,质感要舒适。挑选合适的地毯可以带来很亲密的质感,降低噪音和保证室内暖和。如此看来,可以认真的挑选一下自己喜欢的织物,例如亚麻、羊毛或者旗纱质地。

  4、选择柔和灯光

  如果想彻底获得放松,就要把白得刺眼的日光灯换成柔光灯甚至是蜡烛灯了。在卧房,床头阅读灯可是必不可少的,它们比起床头灯要灵活,更能起到光线隔断空间的效果。如果需要分散一点的光线效果的话,可以选择一些带香味的蜡烛。

  5、选择简约家具

  简约,线条清晰是禅意设计居室的特点,没有复杂的细节更没有花花绿绿的装饰。家具的品质要好,若是取材天然就更好——毕竟天然的材料更能让人感觉到放松和温暖。浅色的带抽屉柜子可以起到修饰室内的效果,卧房作为禅意居室的关键尤为关键。

  6、简化墙面装饰

  关于墙面的装修,也是一样的做法:尽量简约。不要挂一面墙的挂画或者是照片,只选择那些你最喜欢的。家中的书柜也要做到和谐统一,这可给惜书如命的人们带来了机会,好好挑选包书纸来保护自己的爱书了。

  7、闻到禅意

  香薰、涂上了蜜蜡蜡烛或者是精油都是在气味上增添禅意的“神器”,清新的味道能够让你在入睡前更加的舒适,当起床的时候精神更爽利。

  8、摆脱电器干扰

  各类电器常常都会成为禅意居室设计的小阻碍,尤其对于想打造一个完全宁静放松地方的你们来说更是这样。如果需要放电视就在卧室里面,可以选择把它隐匿在壁橱里面。保证所有的电线都埋得整整齐齐,不会破坏整个平静的氛围。

  9、绿意带来宁静

  绿色的植物有非常好的舒缓效果,并且能够清新空气。但是,记得不要选择那些娇嫩需要精心护理或者味道会变化的花草。盆栽树或者玻璃容器里的植物都是禅意居室里面常见的装饰。

  10、再简化一点

  配件要简约,甚至不加任何配件,记得把杂物好好收起来,避免凌乱破坏了禅意的氛围。可以放些让你感觉舒适的小物件,但是记得不要多,简约是第一原则。

  禅意家居的存在是为现在的繁忙都市人打造一个质朴自然的生活意境,在喧嚣的尘世里享受,内心的宁静。唯有这的环境才能在闹市中窥探天人合一的境界,提高生命的本质!希望这10个步骤可以帮助大家打造属于自己的禅意空间。

文章关键词: 家居 佛教 禅风 禅意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