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有何深层含义

2017年01月10日 10: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不忘初心有何深层含义不忘初心有何深层含义

  问:佛教讲因果的关系,有人说父子、母子、婆媳,包括幼儿与老师、老师与老师之间都存在因果关系。在现实生活中,有人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按照因果的道理我们应该原谅他、救度他,但是心里感觉做不到,有时候甚至会产生恨的感觉。我们如何能够真正做到放下?第二,常常听人说种子的力量,甚至有这样一个说法“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我想听听师父的想法,感恩。

  如孝法师:因果是佛教的基本理论,但解释与你所说的不同。就拿我们的因缘来说,我觉得如果你们是为了生命,以生命为出发点去教小孩,就种下了一个生命的因。别人的生命完善了,你的生命也可以说是永垂不朽了,这就是你未来生命的果。

  现在的发心和未来的结果是同一个性质,所以叫作因果。因果不是为了对过去做总结,而是为了对未来做规划。佛陀以佛性的角度来解释因果,就告诉我们“生命要在因上努力,果上只需要等待”。

  很多人都是以“这就是我的命”这样消极的心态,面对无可奈何的果。命只是一个刹那,未来的生命是什么?这个才重要。佛教用“佛”这个概念总结我们未来一切圆满的生命,佛并不是像神那样,需要一个受人膜拜的形式,而是强调我们内在生命的那种庄严、灿烂、质感、丰富和壮大。

  我们把这种人生的真实、真理的兑现叫做佛。要想得到生命的结果,我们肯定要从当下出发,所以说因果通于三世。

  因果有它积极的真理,也有它消极的概念,而这一切都是心的展现。心没有痕迹看不见,但是心所做的一切,在这个时空、人事当中慢慢展现出来。我们最开始的那一念心,叫作“不忘初心”。它不是简单的善与恶的问题,它内在充满了生命的基因,也就是佛性。

  生命的起点本来很高,但是因为概念、自我把它变成了一种转基因,变得混乱了。所以我们现在是自己与自己较劲,原地踏步走,却觉得我们的万里长征已经完成了,这是一个错觉。在错觉、幻觉、概念,以及消极的情绪当中,我们扭曲了因果。

  因果不是用来解释我们生命不圆满的现象,而是为了创造我们生命未来的真实境界。因果,看你怎么用,你知不知道因在哪里?

  《华严经》上说一句话,现在大家都在说,那就是“不忘初心”。你最原始的那个心,有没有恻隐之心?有没有对孩子的爱护之心?这一念心起来,你就是佛。

  这一念心不是通过概念,通过学习得到的,而是与生俱来的。所以它是很久远的,与天地同寿的那一颗佛心。如果我们不从这个资源上发展,生命一定会在中途某个因缘当中迷失。

  人迷失太容易了,都不用学。我们做教育的都有体会,我们把孩子往好的、善的方向引导,但是有时候没人教,他就会干坏事、闹情绪。但是再怎么样,我们只要抱定这个佛心,它就是一个智慧与概念互相的交融。孩子可能是他过去的原因而有迷惑,对我们的教导不确认,但只要我们不断地坚持,他慢慢就会知道,或者等他长大的时候就会明白。

  人最靠谱的幸福来源于自身对生命的理解,而不是财富与地位。当一个人经历了完整的人生,得到了一个正确的观念,他一定会获得满满的生命质感。这个真的是不可思议的。

  而人往往忽略了这种真实的存在,让这种感动和生命内在本自具足的能力,在概念和五欲的磁场当中走偏。但是人不管走多远,他的佛性都在一念之间。所以,我们不要忘了自己有这笔无量的财富,永远最真实地在等待着我们。

  我们的人生走得再远,都可以在我们想要开始的那一时刻,重新扬帆起航。这就是佛性的价值,它是一种真实。

  不忘初心,不是说我们发了一个什么愿,而是对生命本体的关注。我们要关注这个,哪怕是一念之间关注,那也是石破惊天的,可以说是所有问题的终结和新的生命的诞生,这是一粒真正的种子。我们生命当中有很多的种子,但它们是牵强的、自我的、与宇宙不配合的,所以最后会被宇宙所排斥。

  大家要知道,因和果之间有一个缘,不要跟着缘跑了。那么,我们因的光明总会给我们一个生命的港湾,歇泊生死疲劳的心。这粒种子真的能够改变世界。把人生的问题放在第一位,还是把金钱放在第一位,就是我们兑现的事情,也是我们所改变的世界。

  每个人本身就在改变世界,生命的意义就是我们心的兑现。但问题是我们不能够仅仅要一个阶段性的目标,而是要有一个长久的、来源于宇宙的生命体的目标,这个才是那颗初心,才能够改变世界。

  阿弥陀佛!

文章关键词: 因果 发心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