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咒时应该闭眼还是睁眼

2017年01月06日 14:1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持咒时采用哪种方式,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持咒时采用哪种方式,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

  文/太桥旦曾堪布

  有弟子问:持咒时应该闭眼还是睁眼?大声还是小声?

  答:持咒时采用哪种方式,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可以参考以下三个因素:

  第一、自身状态;

  第二、环境;

  第三、时间。

  在第一个因素中,如果比较清醒,则应闭眼持咒;如果感觉昏沉,还是睁眼较好。如果感觉心智清明,可以闭眼持咒;如果感觉心智散乱,就要睁开眼睛。

  在第二个因素中,光线明亮时,闭眼没有关系;光线昏暗时,容易困倦,这时睁开眼较好。当身处公共场合时,持咒声音要小一些,尽量不要影响他人;在清静无人的环境中,持咒声音则可以大一些。

  在第三个因素中,白天神志清醒,闭眼没有影响;晚上疲倦易睡,还是睁眼较好。

  总之,持咒时是该睁眼还是闭眼、大声还是小声,要根据个人的状态以及环境和时间因素灵活掌握。

  (本文转载自太桥旦曾堪布新浪博客。)

文章关键词: 持咒 修行 佛法 太桥旦曾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