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十大称号你知道多少

2017年01月04日 10:57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佛的十大称号,你知道多少?佛的十大称号,你知道多少?

  佛有十个名号,什么叫“号”呢?就好像我们人有个名字,然后又有个别号,名字是自己尊长所用,别号是一般平等的人所用。

  (一)如来。如,如无方所,没有一个特定的地方;来,来感而现,等“来”感应道交了,而现出来,这叫“如来”。又如来两个字是“来无所从,去无所去”,也就是无所来,无所去,这叫如来。

  (二)应供。就是应该受人天的供养,人间的人应该供养他,天上的人也应该供养他,这叫“应供”。应供也有一个名号,叫“堪为福田号”,就是他堪作人天的福田。

  (三)正遍知。就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正,和外道的不正有所分别;遍,和二乘的不遍有所分别。

  (四)明行足。明是明白,行是修行。明也就是智慧,修行就是福,福慧双足──福也圆满了,慧也圆满了,这就是明行足。

  (五)善逝,世间解。善是好,逝当“往”字讲。“善逝,世间解”的另外一个名号,就叫“妙往菩提号”。为什么叫妙往呢?他善到十方诸佛国土,用权巧方便来教化众生,所以就叫妙往菩提号。

  (六)无上士。他把所有的惑都断了,没有见惑、思惑、尘沙惑,没有种种的惑了,所以叫“无上士”;若有惑可断的,就叫“有上士”。无上士也有一个它自己的名号,叫“通伪达真号”。

  (七)调御丈夫。调是调和,御是御车。古来的车是用马拉的,要有一个人拿鞭子赶这车,这叫御车。调御丈夫也有一个名号,叫“摄化从道号”,化度众生,令一切众生都依从修道的路去修行。

  (八)天人师。佛可以作人天的师表,三界的师表。这也有一个名号,叫“应机说法号”,应众生的机缘来说法。

  (九)佛。佛是半梵语,具足来说,叫“佛陀耶”;因为中国人喜欢简单,所以就称佛。佛也有一个号,叫“三觉圆明号”,三觉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

  (十)世尊。佛无论在世、出世间都尊贵,所以叫“世尊”。这也有一个特别的名号,叫“三界独尊号”。三界,是欲界、色界、无色界。独尊,是指只有佛才是最尊贵的。

文章关键词: 佛的十大称号 尊贵 梵语 佛陀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