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家人造业怎么办好

2017年01月09日 10:31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

  问:家人用水时调水表,这样每个月就少交一点水费,我知道这个是犯了偷盗,给家人讲道理,讲因果,家人也不信,我很烦恼,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造业却帮不了他们,请问怎么办呢?

  圣空法师答:大家说怎么办?怎么办呀?我们没有权利去要求别人,更没有权利去管别人;我们有权利要求自己,有权利管好自己,修行是修自己。

  说明你呢还是很自私,为什么呢?你看到你的家人在造业,你放眼举目出去一看都在造业,你怎么不急呢?你要是急的话,你就学菩萨起大悲心,勇猛精进努力断掉贪嗔痴,断掉无明 ,断掉自私自利,成就大智慧,倒驾慈航,广度众生,满菩提愿,都解决了。你的功夫不到啊,知道吧?

  想度自己家的人,首先,你也得看看你有没有这个水平,如果同样的你家里人把水表调调能省一点钱,那你在忙乎什么呢?你不是也在为了多赚一点钱吗,两者是不是相等的呀?所以我们要知道这些事情像微尘一样之多,如果去执着的话,你永远都烦恼。干嘛呢?管好自己,把家里人就当成众多人当中的一个人,看到他的毛病检查自己,努力改善、升华、提升自己的水平啊,当你家里人是佛菩萨在试验你,不是真的。世间的一切无非就是水中的泡,镜中的花,没有实体,显现出来你能觉醒,就已经够了,其他的都不存在。

  我执要破掉,也就是我障要破掉,法执也就破掉了,法障也就破掉了,法障破掉了就是什么呢?我空,法空,空也空,你这是我执没破掉,看到了相对的你我他,然后就有法,不如法,然后空不掉,就会显现一切,业力所呈现一切,“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没有实体。

文章关键词: 造业 自私 无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