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挂碍”才是春天

2017年02月06日 09:57  慧日禅寺  收藏本文     
“心无挂碍”才是春天“心无挂碍”才是春天

  文/传喜法师

  我们现在吃的好了,穿的好了,我们现在有飞机了,坐飞机、高铁、高速公路,这使人类越来越困限于外在的物质了,这是我们自我生命的迷失,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这是我们生命的悲哀啊,我们还需要依赖这些东西,所以佛教给我们生命带来很大的希望。

  你说一个小孩子都做得到,难道我们做不到吗,是我们不愿意去做。这绝对不比考北大清华难,很简单的,修行是很简单的事情,可惜我们就是不在意,不去做,怎么办。说了不要去吃肉,嘴还是馋,管不住,连嘴都管不住怎么办。抽烟不好,抽烟损害健康,也管不住。喝酒喝醉了奇丑无比,自己也难受也管不住。

  有一年春节联欢晚会有一首歌叫“春天里”,我在想,春天里他就是因为一无所有才有春天。如果他有轿车有洋房他哪还有春天。唱那个歌大家都喜欢听,但有多少人有春天!这个春天不是所有人都有的。是不是被剥夺了春天的权利,不是的,每一个人都有春天,但是你珍惜它保护它才有,你破坏它就没有了,变秋天了、变冬天了。

  有一个地主老财,天天没事就数钱,但是不快乐。他院墙外面有一对老夫妻,住的房子又破,有一顿没一顿的,但是夫妻俩天天开心地笑啊乐啊,笑声常常穿过高高的院墙,传到老财主家来。老财主就很生气很嫉妒,我拥有这么多黄金白银也没有他两个穷光蛋活得快乐。

  有一个人就给他出主意,老爷很简单,想让他不快乐,丢一个金子过去他就不快乐了。真的,试试看。他丢了一个五十两的黄金砣子过去,砸在地下“嘭”一下。果然,笑声马上停止,从此之后听不到老两口子笑了。有一天老两口觉悟了,都是这个黄金害的,快还给他,又“嘭”丢回来了,从此之后又开始听到他们快乐的笑声。

  修行就是获得生命真实的利益,真正对生命有意义的,而不是表面的。学佛是讲智慧,自我驾御,让我们戒恶,能安住在善的状态里,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们现在的人,应该说还是有很多的人能够这样觉醒,我们要珍惜我们学佛法的机会。

  不要说这个世界太无聊,这个世界太多的事情需要做,你就看,到我们寺庙里打扫卫生,多少事情需要做,这我只是讲一点点。反过来你的心平了吗,心清净了吗,你的心干净了吗,我们的身口意怎么样,太多的事情需要做,不要说这个世界太无聊寂寞,很多事需要我们去忙。 (摘自传喜法师2011.4.5 清明祭祖法会开示)

文章关键词: 春天里 生命 心无挂碍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