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佛法不离世间觉

2017年04月10日 13:0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为何说佛法不离世间觉为何说佛法不离世间觉

  问:佛法不是出世间法吗?为何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索达吉堪布:具足出世间之功德者,人人都会生起羡慕之心并加以赞叹。那么这种功德又是如何生起的呢?作为修行者,我们只有得到上师三宝以及护法神的加持,才能将修行境界快速提升上去。假若行者人格不善,则上师本尊及护法都会远离,其修行亦不可能取得成功,因此说贤良之人格实为入道之基础。

  世法乃为佛法之根,如果没有高尚的世间行为,则此人始终不会通达殊胜佛规之内涵并取得证悟,也即是说他将不可能拥有出世间的高尚行为与境界。就像没有树根,树干肯定不会产生一样,无因又哪里会有果的诞生。此处所谓的世法,并不是指世间中做生意、贪著名利等言行举止,而是指贤良的人格。如果不具足高尚之世间人格,则此人在佛法上也不会取得殊胜证悟。因此说为求解脱,我们必须首先建构起自己的贤善人格。

  ——《二规教言论浅释》

文章关键词: 佛法不离世间觉 人格 高尚 贤良 出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