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参法师:生命的自然

2017年04月10日 09:02  人间佛教  收藏本文     
延参法师:生命的自然延参法师:生命的自然

  宋朝欧阳修的《浪淘沙》里写到: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前几句好似很悲情,“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假如说这人世间聚散别离,就是一场此恨无穷的话,这种恨会绵绵无期。其实,聚聚散散都是平常,不必要认为刻骨铭心,纠缠不休。

  有一个故事说,两个老和尚在聊天,一个八十多岁,一个九十多岁。这八十多的问九十多的,准备好了没有。九十多的回答,准备好了,再活就没意思了。为啥呢,曾经认识的人都在那边了,在这边不想再站岗了,把路留给未来人好了。

  九十岁老和尚就问八十岁的老和尚,你准备好了没有。八十岁老和尚说,我十年前就挖好坑了,在山里面。从这个小故事可以知道,一个出家人生活的心态是,提前做好准备,早个十年八载挖坑,别到最后喘不动气了还没准备好,最后两腿一蹬前还想着现挖坑,多麻烦呢。 

  小徒弟问过我,师父你准备好了没有。我说,去一边,我这儿活得正年轻。有人问,延参法师,你今年多大岁数。我说没岁数,芳龄十七,差不多二十八,谁再多说我就恨死他了。为什么呢?余生不长,何必想那么多。

  所以说聚聚散散都是一场寻常,欧阳修词里说“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其实要恨,那便无休无止,要怨,了无边际。但是“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祝福那些过往,也祝福明年此时,知与谁同,有一点期待,有一点迷茫,有一点凄凉,但还是满满的正能量。

  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生活怎么活,不要有大目标;日子怎么过,不必要太多奢望。来到这人世间,就是走过这些春天,走过这些夏天,走过那些风风雨雨,阴晴圆缺,一年又一年,如此轮回;一年又一年,如此重复;一年又一年,如是如是。

  人生活着为了什么,世界很大,为了走走看看。世界很远,为了走走看看。要看什么,看这个世界如此辽阔,看这个世界花开满山,来看看这个世界如此风景,来看看这个世界到底怎么样。

  每个人都是因为要看看这世界,来到这人世间,才溜溜达达在这山水间。人生是一场山水之约,是一场祝福之约,人生也是一场关怀之约。每个人在这人世间走一走,看一看,去分享这个世界的春夏秋冬,世态炎凉。去走过这人世间的无限宽阔,无限风景。

  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明年花更好,这是一种展望一种祝愿,也是一种期盼。祝愿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祝愿明年相遇的人,祝愿明年相逢的事,祝愿未来那些已经等在前方的日子。

文章关键词: 延参法师 生命 自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