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桥旦曾堪布:烦恼背后的奇迹

2017年07月25日 14:1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当烦恼产生时,我们不要跟随烦恼去行动,而要去追逐烦恼的本质当烦恼产生时,我们不要跟随烦恼去行动,而要去追逐烦恼的本质

  文/太桥旦曾堪布

  作为一个修行人,时常要做的就是观察自心:当下自己在想什么,产生了什么念头?

  一个还未开始修行的人,一旦发脾气,马上就会瞪眼,甚至会骂人、打人。作为一个已经接触佛法并修行的人,当发现自己发脾气了,先不要急于瞪眼,也不能急着骂人,更不要着急动手。

  最先要做的是去观察脾气是怎样发生的?正在发脾气的自己明明是佛教徒,为什么还控制不住脾气呢?如果这样一直发脾气,那么和之前没有学佛的自己有什么区别呢?还要慢慢体会观察脾气本身是什么样子?什么形状?什么颜色?脾气从哪里来?现在在哪?当脾气过去以后,看一看它消失在哪里?

  如果能这样分析,在发脾气的过程中,就能找到脾气的真相——心的本性。脾气越大,越让我们变得怒火冲天,我们越不要着急付之行动,要看着脾气,找一找脾气的本质。如果能这样做,说明我们已经控制住了脾气,在不断的努力下逐渐降服、战胜、超越了脾气。因为当我们观察脾气时,根本找不到一个真实且具有实质性的脾气,这就是脾气的真相——心的本性。正如《金刚经》所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同样,“过去烦恼不可得,现在烦恼不可得,未来烦恼不可得”。

  不仅是发脾气,欲望、嫉妒、我慢、愚痴、懒惰等各种各样的烦恼都可以用上这个方法,这样,烦恼对我们就产生特别大的帮助和作用,成为修行的助缘。因为没有烦恼,我们也不会有机会去寻找心的本质,正因为有烦恼的产生,才会引发我们见到脾气的真相——心的本质。

  总之,当烦恼产生时,我们不要跟随烦恼去行动,而要去追逐烦恼的本质——什么形状?什么颜色?什么位置?为什么让我们如此难受、对他人造成这么多伤害?烦恼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当我们通过观察,发现根本找不到实有的烦恼,这时我们放松地安住,烦恼就很难继续膨胀,因为我们越盯住它,它越容易被降伏,它只是缘生缘灭,究竟而言,是不生不灭的。

文章关键词: 太桥旦曾堪布 佛法 修行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