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看世间:在名利的海上航行

2017年12月22日 15:3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名利是永远求不尽的名利是永远求不尽的

  文/林清玄

  清朝的乾隆皇帝下江南,到了镇江的金山禅寺,由住持法磬禅师作陪,站在山头上欣赏长江的风光。

  乾隆看见江上熙来攘往的船只,问法磬禅师:“长江一日有多少船往来?”

  法磬禅师说:“只有两条船往来!”

  乾隆不解的问:“你怎么知道只有两条船呢?”

  法磬禅师说:“一条船为名,一条船为利!”

  乾隆听了大为赞叹。

  读了这个故事,我们也可以找一天到台北最繁华的忠孝东路看看,在街头上走来走去的只有两个人,一个人为名,一个人为利。然后我们看看为着名利而奔走的人,脸上也只有两种表情,求得的人欢喜,求不得的人悲哀。

  但是,很少人想到,求得的人也有失去的时候。

  求不得的人,有一天也可能求得。

  得于不得就像—个转轮,压迫着我们前进,生命的痛就在这种压迫中产生了。

  名利是永远求不尽的,我们看看世间许多大富有的人,还是在追求更大的利益;许多名满天下的人,还在追求更大的名声。所以,问题的根源并不在名利,而是在欲望呀!要求取安心之道的人,不是在反对名利,而是在于欲望的止息。

  欲望不只带来名利的问题,它也带来权势的执著、情爱的迷恋,甚至造成了贪心、嗔恨、愚痴、傲心、怀疑五种毒火的焚烧。

  降伏企图、执著、迷恋的根本方法,就是使欲望淡泊而有一个无所得的心,“无所得”如斩断毒树先断其根,则枝叶就自然落尽,再也不能污染我们的心了。

  《心经》上说: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密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菩萨的心无所得失,依着玄妙的智慧走向彼岸,心里没有任何的挂碍,由于没有挂碍,也就没有恐怖,远离了知见的颠倒、幻梦与妄想,因此达到了彻底清净的境界了。

  在名利的海上航行,随着欲望的波浪汹涌上下的我们哪!最重要的是无所得的心。心里还有着渴求、有着动 乱、有着奔驰和流动,就无法净了。

  在生活里,有好茶时喝好茶;没有好茶,普通的茶也欢喜;连普通的茶也没有,喝水感到欢喜。

  在历程中,乐来欢喜的承受,苦来甘愿的承担,不拒不迎,不即不离,那是深知不论苦乐,里面都有般若菠萝蜜多呀!

  当我们有了无所得的心,依然在滚滚红尘奔忙,那时我们也还是有两条船,

  一条是因为慈悲。

  一条是为了智慧。

文章关键词: 名利 欲望 佛法看世间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