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浊恶世中生命的解药

2018年01月08日 10:09  佛教慧日  收藏本文     
五浊恶世中生命的解药五浊恶世中生命的解药

  文/传喜法师

  站在十字路口,看车水马龙,这么多芸芸众生,以后不堕三恶道的能有多少?反观自身,如果此刻生命终结,我们又会去往哪里?无量劫来,我们以身口意造作种种罪堕,如饮鸩般自我毒害:身,为这个身体而杀生吃肉;口,造作种种邪知邪见的口业;意,充满烦恼和贪嗔痴。

  我们在自己的生命中制造垃圾成为业障的蕴聚,而这些恶业最终就如绑在身上的石头,将我们坠入三恶道的境地。我们都说诸佛菩萨慈悲救度,但就算赐予无上的智慧与功德,我们也无法得到。因为我们不懂得“道”,我们被这世间一再污染,我们的生命级别太低,我们的自性三宝也因为业障障蔽,难以显发。

  面对这一切,我们要懂得怖畏,更要懂得忏悔,将身口意的业忏除干净。我们要观想诸佛菩萨光明普照,我们的身心都因此震动,所有负能量乃至过去种种身口意的恶业,都在佛光下得以消散;我们的身心得到净化,冤亲债主都能够远离。诸佛光明令大地震动,我们的身心世界都变得清净无染,并以这样的功德体供养诸佛菩萨、历代祖先、以及一切有缘众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我们常说“不忘初心”,学佛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救度众生。明白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并以这样的缘故,将一切法界有情都视为父母,发菩提心,上学佛道、下化众生。发这样的菩提心就是“初心”,这个心是成佛之心,是我们转凡成圣最正的因。拥有了这个心,就是身为凡夫、心是菩萨。一个小小的行为,在殊胜的愿力之下都会产生大大的功德。

  行和愿是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在这里除了忏悔自己的业障,也替一切如母有情至心忏悔,乃至皈依三宝、受持斋戒都要记得所有地狱中沉沦的有情众生。以四弘誓愿为先导,持戒、修行,并以这样的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

文章关键词: 五浊恶世 生命 解药 业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