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人到中年百事哀吗

2018年01月17日 10:1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往下走时,不要沮丧;往上走时,也不要骄傲,如此才会有自在的人生。往下走时,不要沮丧;往上走时,也不要骄傲,如此才会有自在的人生。

  问:社会目前的中坚分子,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五年级’,近来也已步入中年。有人不免有‘中年危机感’,往回看,觉得这一生似乎小有进展,却又没有大成就;往前看,人生要改变,代价又太高,没有改变的本钱了,好像卡住了,举目茫然。他们只能这样随时间老去吗?

  圣严法师答:虽然有句老话:‘人到中年百事哀。’事实上却不一定如此。有些人到了四、五十岁中年时,有太太、父母、孩子,自己也小有成就,或者更好,享有很高的财富与社会地位,等于是人生的黄金时代。也有人不是那么顺利,人到中年,感觉对现况不是很满意,往未来看,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如果把事业、财产当作衡量自己成就的指标;用存款数字或社会标准,做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这样会带来很多的痛苦,永远也比不完。

  人到中年,应该在意的是活得踏实,没有浪费时间,没有糟蹋自己的身体、名誉,没有伤害其它人。如果能尽力而为,帮助其它人,不论有钱、没钱,或是有没有地位,你的一句话、一个念头,或者一个表情、一个手势,都能影响其它人;让他人快乐,就能让自己也感觉很快乐。这就是每个人活著的价值。如果能这样,中年人就不需要担心未来会茫然。

  像我这样的人,原本在青年时一事无成,没人看得到我,也没人看得起我。直到四十五岁,在日本得到博士学位时,我已经中年了,但是那时候回台湾没有人要我。于是我到了美国,名义上当住持,其实是当庙祝,我没有主张和实权,只是照顾那个寺院就是了,还要买菜、煮饭、扫地、照顾信徒。

  那时,我不觉得自己悲哀,其实在那个状况下,是没有前途的。但我还是尽全力把当前的事做好,奉献所学。我也曾经流浪纽约街头,根本不知道未来是什么?

  渐渐的,有些美国人跟我学打坐、学佛;台湾也开始有人需要我。我回到台湾,待的寺庙好像也不是很大,看起来没有‘前途’和‘地位’,我也不在意,但我尽力奉献我所知道的。就这样,直到我六十岁,才开始建设法鼓山。

  像我这样的生命过程并不顺利,但我不觉得悲哀,因为我没追求什么,没有和任何人比。我经常告诉学生、弟子,不要跟人比、不要跟自己比。跟人比,比不过人,会气馁;比过了,会骄傲。跟自己比,今年是不是比去年多赚一点、地位和身价是上升或下降?这样比,会让自己年年都很痛苦。

  因为人的生命过程,就是起起落落,一帆风顺是不多见的;更何况人的健康、社会大环境,都不是个人可随心所欲的,要各种条件皆具,人生才能往上。所以我时常勉励大众,往下走时,不要沮丧;往上走时,也不要骄傲,如此才会有自在的人生。

文章关键词: 人到中年 百事哀 自在人生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