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做很多乱梦怎样才能安眠

2018年01月16日 15: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常做很多乱梦,怎样才能安眠?常做很多乱梦,怎样才能安眠?

  信众:请问法师,经常做很多梦,是不是因为日常生活中妄念太多了?要如何念佛,才能令自己安眠?

  大安法师:常做种种杂七杂八的梦,确实是说明你的心很散乱。

  这里面有日常生活的烙印;或者是因为追求的目标没有实现,而在梦中作出的反映;也可能是多生多劫的前尘影事在翻腾。

  做太多梦并不是好现象。庄子也说:至人无梦。我们达不到至人的程度,但至少让梦少一些,不要天天做那些乱七八糟的梦。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要生惭愧心,用佛号来改善。

  怎样改善?要认真地念这句佛号,在佛号的作用下,我们内心杂乱的念头就会逐步地有序化,逐步地清净,逐步地平和,最终使梦境得以改变、减少。

  即便还会做梦,但因为念佛的心具有智慧,是友善的,所以相应地也将做出好梦。

  如果不念佛,妄想杂念就很有力量,会占据上风,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念佛的力量由弱势强化到足以同妄念相抗衡,直至最后盖过妄心的力量,那你的梦境必将有所改变。

  这种改善需要一个过程,你慢慢来,先从念佛下手,老实地从每天一万声佛号开始念起,保持定量。只有咬紧牙关,坚持念佛,心性才会转变得过来,从而达到改变梦境。

文章关键词: 乱梦 妄念 佛法 大安法师 梦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