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预防抑郁症

2018年01月19日 10:48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如何有效预防抑郁症如何有效预防抑郁症

  问:请教堪布,在咱们佛教的理论体系当中,有没有什么样的方法可以预防抑郁症?

  慈诚罗珠堪布: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稍微有一点抑郁的苗头和倾向时,一定要把它化解掉,不要憋在心里。

  化解的方法,一般有两种,第一种是发泄。刚才也谈到了发泄,比如找一个什么都可以讲的朋友,把内心当中的所有想法全部说出来。

  如果没有这样的朋友,那就要找心理医生,心理医生都非常有经验,一定会让患者讲。讲什么都没问题,什么都可以讲,他会很认真地听,他不能说这其中有不对的地方。

  这里面也许确实有很多不对,或者带有患者个人主观意识的想法。但都没关系,不管说的对还是不对,医生会很认真地听。这是一种发泄,是很有帮助的。

  还有通过其他的方法,比如说我们刚才谈到的那些,也都是发泄的方法。当然这些发泄不是用暴力之类不好的方法,而是把内心当中的很多想法说出来,不要憋着。当然,运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发泄方法。

  另外一个方法不是发泄,而是把它化解掉。关于化解,佛教里主要的方法,就是禅修。比如说你今天在公司,遭遇了一个不公平的待遇,特别不开心。解决这个抱怨或者这种心态的方法,佛教里面有很多。

  有的是去想一些道理,有的是冥想、观想,有的是什么都不想,静下来。还有数呼吸,这是整个佛教,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密法都通用的方法,这也是现在西方非常流行的一个方法。通过这个方法也可以把负面情绪化解掉。

  当你稍微有点苗头的时候,能把它化解掉,那么这个情绪就不会累积下来。如果你每一次有不好的情绪,既不向他人诉说,自己也不想办法解决,憋在心里面。然后累积沉淀下来,最后就会变成抑郁症。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抑郁情绪 预防 化解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