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我们都成了手机的奴隶

2018年04月03日 10:0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不知不觉中我们都已成了手机的奴隶不知不觉中我们都已成了手机的奴隶

  文/释贤书

  僧团里不让用手机,除了少数执事法师因寺务需要以外,出家众都不用。

  我们一进僧团之后,手机都上交,不再使用。对在家人来说,要是不用手机估计是比较难适应,因为当初出家以前,有很长很长的时间里,我在出门之前,要摸摸钱包在不在,钥匙在不在,手机在不在。

  睡觉前,要摸摸枕头下的手机在不在,闲暇时要拿出手机把玩一下,看看短信,看看通讯录,看看是不是给谁发个短信。

  外出时,要是发现手机没电了,就跟魂丢了一样,生怕漏掉了什么信息,充完电之后,赶紧看看有没有未接电话。而且,估计很多人的手机里都会藏着一些自己的秘密。

  没有手机的生活,恐怕不太好想象。

  出家就是斩断,快刀斩乱麻,说不用,就不用了,立刻和外界断了联系,一心用功办道。

  我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内心猛地收回来,拖拖拉拉的就比较麻烦,后来,总结了一些经验。有一个师兄在下山回家之前,悄悄在床上发短信,不知道手机是从哪里来的,大家都是出家,到了这个程度,基本上就劝不了什么了。果然,没多久,这个师兄就下山回家了。

  当然手机只是个外缘,真正需要提防的是自己的内心。出家后,一直没有用手机,后来常常出车,按寺院里的制度,会带上一部公用的手机,有什么事僧团好能联系上,办事也方便。

  把客人送到地方,常常会独自开车回来。出家前有习惯,绝不会老实地独自开车回来,一般都是打个电话说会儿闲话,或者发几条短信来排遣行车的孤独。

  平时也是,睡觉前,不发几条短信是睡不着的,然后收几条短信,稀里糊涂地才能睡下。

  无论是等人还是干点什么事,心都会先想到手机。

  出家后,独自开车,想到手机,立刻意识到,这是过去的恶习现前了,倘使把心缘到手机上,缘到那些世俗凡情的人和事,那人就难以专注,好不容易通过僧团随众积累的那一点点专注力,弄不好就被这个手机毁掉。

  意识到了,就好对治。

  万幸,现在已不再依赖这个东西,但是,仔细想一想,说的是简单,可做起来却是用了一年的时间,而且,这一年的时间过的是僧团的修行生活。这绝不是世间人所能轻易做到的。

  我想不出来,在家居士如何抵御手机的诱惑。有个初步的判断,如果一个孩子不从乱七八糟的电视节目中摆脱出来的话,他的智力和定力肯定会受伤害,他的思考能力肯定会受阻碍;如果一个成年人不能从手机中摆脱出来的话,很难讲他的修道之路会走成什么样。

  这就看到出家的好处了。我很难想象不出家的话,如何让我放下手机,因为我有公司要经营,有朋友要联系,有出版和影视方面的收入要谈判、联络,我要通过手机闲聊,散心杂话等等。

  这个世界缺了我,可不行。

  可事实上呢?一年来,世界没有我的瞎联系,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丝毫也没有什么损失,与我有关的人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大的改变。要说有改变的话,那就是变得更好了,不懂事的开始懂事了,懂事的更加懂事了。

  这个状态一时很难讲清楚。因为这个涉及到佛法的体验,对佛菩萨的坚定的信心,涉及到一些心力。

  外人可能理解不了,会认为一个家庭的支柱出家了,给家庭带来的一定是悲剧,这是想当然,事实不是这样。但我很难把这种感受、经历讲清楚。

  不过,可以佐证一下没有手机或者放下手机,一样可以生活,不会有什么不妥的影响。要说能够改变什么的话,就是能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清净、更敏感。

  没有手机的诱惑,肯定会对诵经、打坐、思维质量有着很大的帮助。

  这么讲好像还是不够具体,根据我放下手机的体验和经历,一个在家众首先要意识到手机的危害,它是不知不觉地腐蚀我们的内心,所以,要设法断掉这个东西,当然,不是不去用它,而是用它但不被它操纵、影响和伤害。

  最好是不用,但在家众需要谋生,不用也不大可能。

  我们可以尝试着一两天不用手机,不随身带着,然后将那些不需要联系的人删除,不再联系,特别是喜欢吃喝玩乐的那些朋友们。所有觉得对修行有影响的人,都不再主动联系。

  还有,睡觉前一定不要把手机搁在枕头边。

  平时没事不玩手机。总之,所有让自己对手机有依赖的行为都尝试自己去克服掉,打坐、诵经、用功的时候把手机关掉。

  假如这个时候心思不在所诵的经文上,而是担心手机上会来什么信息或未接电话的话,那就意味着我们的心已经中了手机的毒了,对修行肯定会有障碍。

  最好常常地不带手机。想开点,这个世界少了我们的联络是不会有什么损失的,地球该转还是转,更不会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造成什么不良影响。

  总之,最终的目的是,自己的手机拿得起来也放得下。用,就把事情做好;不用,也不想那个东西。

  如果要做到的话,还是要先彻底放下,至少要一段时间地放下,否则不太容易。最起码要做到少用。

  在寺院里,以后可能会做很多事情,也可能会用手机,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被手机勒死,不能做手机的奴隶。(来源:《净土》杂志)

文章关键词: 手机 佛法看世间 修行 佛法 出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