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认为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好工作

2018年04月02日 11:34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善和恶的区别不在于形式,而是要看我们的发心。善和恶的区别不在于形式,而是要看我们的发心。

  问:现在我们大学生在毕业之际,会面临一个择业和就业的问题,那么从佛法的角度来看,您认为什么样的工作才能算是好工作?

  慈诚罗珠堪布:

  什么是好工作很容易判断,但怎样找到好工作就不太好说了。薪水高且自己又喜欢的,这是最好的,但每个人都找到这样的工作确实不容易。所以实际上,我们的工作要么薪水高但自己不喜欢,要么自己喜欢但薪水不高。在这种情况下该怎样选择呢?

  如果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母需要帮助的话,那么你应该选择一个你虽然不是很喜欢,但薪水会高一些的工作。

  这个工作可能很多时候,你做起来不开心,比较累,它带来的负面的东西也比较多,但你承受这些压力是为了在父母那边有一个交代。

  父母供养你读大学、研究生非常不容易。现在有一个回报的机会,只不过你需要承受一些压力。从伦理道德方面来讲,也是说得过去的,是应该的。

  但如果这个压力太大,你就应该考虑是否要去承担。因为如果你的心理健康出了状况,那不但不能帮助父母,反而连自己生活工作都很困难。所以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如果家庭条件不错,父母有积蓄不需要你帮助,那你应该选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工作。虽然薪水不高,但是你有足够的时间,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业余工作。

  由于这个工作本身你比较喜欢,所以尽管它没有给你带来太多的物质财富,但它一定会给你带来一些精神方面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这对一个人来说是最重要的。

  从佛教的角度来讲,哪怕这份工作薪水再高,或是你再喜欢。但如果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你也不要选,不然在伦理道德上说不过去。

  如果没有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尽管这份工作的压力稍微大一点,薪水稍微低一点,你还是可以选择的,因为在伦理道德方面没有问题。

  此外,虽然工作压力大,但是对其他人有一定的帮助,你也应该选择这样的工作。不要去选薪水很高,但是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工作。

  因为佛教认为,虽然你现在选择了既能让自己开心,薪水又高的工作。但把这些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总有一天你会为此而承担因果。

  实际上佛教有一条非常清楚的界线,来判断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不管事情是以什么形式发生,给别人造成了痛苦,就属于恶,是不可以做的。相反,即便你的工作看起来非常世俗,但对其他人有帮助、有利益,那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就认为这个是善。

  所以善和恶的区别不在于形式,而是要看我们的发心。所以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如果有条件就尽量考虑找这样的工作。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好工作 责任 兴趣爱好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