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正念的力量

2018年03月29日 12: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瑞法师:正念的力量如瑞法师:正念的力量

  给大家讲个故事。佛在世的时候,印度的西面有一个偏僻的民族叫卢舍那,那个地方的人生性比较好斗,大多比丘都不敢去那里弘法,所以那里很久都没有寺庙,也没有出家人。佛陀十大弟子中说法第一的富楼那尊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生起很大的悲心,他向佛请求,希望佛能让他到那里去弘法。

  佛说:“那里的人,生性凶残好斗,你去了以后,恐怕会辱骂你、诋毁你,那你怎么办呢?”

  富楼那说:“那里的人是非常有智慧的!他们完全可以用手或石头来打我、投我,何况只是诋毁辱骂我?”

  佛说:“如果他们用手打你,用石头投你,你又怎么办呢?”

  尊者说:“他们也是很有智慧的!他们完全可以用杖、刀伤害我,何况只是用手、石头来打我、投我?”

  佛又说:“他们要用刀杖来伤害你,你又怎么办?”

  富楼那说:“他们还是很有智慧的!他们完全可以把我杀死的,何况只是用刀杖来伤害我?”

  佛说:“如果他们真的要把你杀死呢?”

  尊者回答:“佛教导我们,众生在三有六道轮回里头出头没,受贪嗔痴的驱使造过很多的恶业,所以我们应该厌离这个色身。佛教导我们种种的厌离法,而现在他们能够打死我,正好成就我厌离色身的修法,所以我还是觉得他们是很有智慧的。”

  佛听完以后说:“你可以去那里弘法了,因为你懂得了怎样保持正念,能柔和忍辱地去面对一切。”

  从这个故事当中我们能体会到,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因为我们心里没有正念,才给自己带来种种的痛苦和烦恼。我们平常所学的经律论三藏,乃至于一切佛法,其实都是方便引导我们开发内心的真知,让我们学会长养正念的。

文章关键词: 佛法 正念 真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