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要趁早求法要及时

2018年04月13日 10:05  佛弟子文库  收藏本文     
行善要趁早,求法要及时行善要趁早,求法要及时

  文/星云大师

  行善要趁早,求法要及时,我请问大家:你们在这短暂的人生时空中,是怎么样生活下来的呢?有没有把握时间行善求法?有没有利用空间自利利人?

  佛经里有个譬喻。有个国王身边经常有左右两大臣,国王喜欢左边的大臣,不喜欢右边的大臣。右边的大臣觉得奇怪,不明白自己何以失宠,只好密切注意对方的一举一动。不久,他发现自己不受宠幸的原因了。原来每次国王一吐痰,那个受宠的大臣就立刻伸脚去替国王把痰擦掉,藉此赢得了国王的欢心。这个大臣恍然大悟,立刻如法炮制,可是每次都慢了一步,赶不上对方的时间,一直争取不到替国王擦痰的机会。

  后来他想到一个捷足先登的办法,下定决心非抢到先机不可,就在下一次国王要吐痰的时候,他看准了时间空间,飞起一脚踹上国王的嘴巴替他擦痰……这下可好,不但把国王的门牙都擦掉了,还擦得国王满嘴都是血,也终于抢先一步把国王的恩宠完全擦掉了。

  贪爱愚痴的人,永远不懂得利用时空,甚至错过了时空,只有懂得利他利众的人,才能把握无限时空。

  有一个日本大官问泽安禅师如何处理时间:“唉,我这个官做得真没有意思,天天都要受恭维,那些恭维话听来听去都一样,实在无聊。我不但不喜欢听,简直有度日如年的感觉,真不知这些时间该怎么打发才好?”

  禅师笑笑,只送给他八个字:“此日不复,寸阴尺宝。”意思是说:光阴逝去就不再回来了,一寸光阴一尺璧,要懂得珍惜啊。

  现在大家讲“节约”,只知道用东西要节约,用钱要节约,不知道时间要节约,感情也要节约,欲望要节约,生命更要节约……一切心念和行事都要适当节制,不可以放纵泛滥,才是懂得利用时空的人。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行善 星云法师 佛法看世间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