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能够化干戈为玉帛

2018年04月10日 10:0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放松能够化干戈为玉帛放松能够化干戈为玉帛

  文/圣严法师

  在讲到如何做之前,我们先来做一点练习,因为仅仅从理论上来讨论感性或理性,对我们日常的生活,往往使不上力。很多人在观念上和理论上都非常地清楚明白,可是在生活中和他们相处时,就发现他们没有办法把握自己、教育自己,能对他人教训、指责、批评,就是无法教训、管理、训练他们自己。练习方法是从抛开自己的执著之后,再来体验世间是什么。抛开自己的执著,是指放下身心世界,当我们能把自我身心世界全都放下以后,再认识和再投入我们的身心世界,作进一步的认识和改善之时,就会使你觉察到净土离开我们并不太远。

  我经常在演讲之前,劝导听众们练习三分钟的静坐法,以三分钟到五分钟的时间将身心放下,放下以后将会感觉到世界突然改变了,跟自己原来所接触到的就有一点不一样了。各位是否想学呢?(大家同声齐答:“愿意学。”)

  那么,请坐好,背脊靠在椅背上,将眼睛微微闭上,身体的肌肉、神经放松,小腹的肌肉也要放轻松,胃部没有负担,再将手、臂、肩、脸上的肌肉放松,头脑放松而有空灵之感,眼球不用力,头脑不想任何东西,将身体的重量感或一切的负担,全移交给自己所坐的椅子,然后不管身体、头脑,总之什么也不管,就是让自己充分地休息、安静。(三分钟后)请将眼睛张开。请问大家,刚刚练习的这段时间里,已能放松也感觉到身体、头脑很轻松又舒服,有这种体验的人请举手。好,可见一半以上的人都体验到了,但仅以三分半钟的时间练习是不够的,要时常练习。

  现在奉劝各位,当你察觉到自己的情绪起伏不定,满腔的忿恨不平,身心紧张、语无伦次、情绪激动难以控制,这是感性急于抬头求表现的时刻,也是跟别人起大争执的先兆,此时如果你处理事情,必不中肯也不得当。或者自己受委屈、被骂、被指责又无处申辩,血压可能上升,此刻不妨告诉自己试著将头脑放松,全身肌肉、小腹、神经都放松,若能放松,定可化干戈为玉帛,将会平安无事。

文章关键词: 身心 放松 化干戈为玉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