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开朗就不受环境局限

2018年04月19日 10:0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心胸开朗,就不受环境局限心胸开朗,就不受环境局限

  文/圣严法师

  有不少人常常觉得,自己的工作顺利,甚至事业做得也还平顺,生活范围相当广阔,但是内心世界或行为模式却总是像受到某种限制,而被局限在一个小框架里,心胸开朗不起来。

  所谓的‘心胸开朗’,应该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种是眼界开阔、心胸广大。通常一个天性乐观、豁达,对于现实的环境与遭遇抱著乐天知命心态的人,才能够做得到。这种人非常幸运,他的性格天生就很开朗,但是这种人也可能变成对什么都不在乎,做什么都好,即使无所事事也不以为意,这么一来,生活可能会发生问题,生命也缺乏意义。至于心胸开朗的第二个层次,则是指超越全部的时空环境、超越所有的利害得失、超越一切的成败是非,这种超越的观念和心态,才是真正的开朗。

  我认识一位原本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但后来遇到经济不景气,生意开始走下坡,于是心情非常沮丧。我告诉他:‘原本你是没有生意的,渐渐生意才愈做愈大,“生意”原本就不是你的,现在不过是回归原点,你也只有好好面对它。’

  他说:‘起初没有生意时都还好,反而是生意好转以后,一下子亏了那么多钱,让我觉得非常放不下、受不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我安慰他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能够处理的就尽力处理,不能处理的就放下。在这个时代环境中,许多因缘条件配合起来,就会产生这样的结果,你心里着急也没有用。’

  他听了以后说:‘难道,就这样让全部的事业成为过眼云烟吗?’

  我说:‘你本来就没有事业,一切等于从来没有过。将来如果有机会从头做起,那不也是很好吗?’

  他又说:‘我大概没希望了。’

  我鼓励他:‘不要这么说,这一生没有希望,来生还有希望,永远都有希望的。’

  一个心胸开朗的人,对于所有的事情,都不会有‘不得了’的想法,但是他能做到该努力的时候就努力、该回避的就回避、该处理的还是会去处理。真的没有办法、处理不了的事情,就坦然面对,接受下来。也就是说,遇到任何事情,都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如果当时的现实条件、环境因缘无法处理,也不要再挂心,就放下它吧!

  曾经有一年台风来临前,我们北投农禅寺因为地势低洼,所以未雨绸缪,提前把所有放在低处的物品搬到高处。可是台风来的时候,还是逃不过淹水的命运,农禅寺淹成一片汪洋,损失很多物品。面对这无奈的事实,我认为既然已经尽力处理了,无论结果如何、有没有损失,都不必那么在意,只要全心处理善后就好。

  这就是善用因果、因缘的观念来看待事情。

  如此一来,就能够超越利害、得失、成败,不受外在环境的局限,到了这个程度,才算是真正的心胸开朗。

文章关键词: 心胸 开朗 局限 超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