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法师:原则问题不让步

2018年04月18日 15:3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出家人的宗教信仰是不会改变的。出家人的宗教信仰是不会改变的。

  文/释永信法师

  对于争议,我相信,凡是做实事的人最终总能理解我。在走过了官府供给、农禅并重之后,现在的少林寺以中国佛教特有的传统走上一种自给自足的生存方式。

  2009年,是社会对我关注度很高的一年。但那年真正使我感到棘手的是少林寺“被上市”的事件。

  这些年,少林寺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弘扬少林文化,使少林寺摆脱了生存艰难的困境。只有解决了温饱问题,僧人才能安心修行,禅宗祖庭的影响力也日渐扩大。地方上要利用少林寺加快发展,少林寺本身也应为地方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是互惠互利的事情,也是普度众生的好事情,少林寺是非常乐意为造福当地出力的。但我一直坚持,发展少林文化的关键点是不能变的,即信仰不变,禅宗祖庭的传统不变;我们希望各个方面能在尊重宗教信仰,有利于寺庙发展的前提下,赢得少林寺与登封的共同繁荣。当然各个方面都要用心,用智慧去解决少林文化和地方发展之间的矛盾和出现的困难。

  在少林寺的发展方向上,遇到原则的问题,少林寺是不会让步的。比如,少林寺上市这个事情。纵观世界各地的宗教场所,信众出入是从来不收门票的,也没有拿宗教场所进行上市的。这方面,少林寺是绝对保守的,因为这是原则问题。现今少林寺的门票收入有部分属于少林寺支配,这是僧团的生活费和口粮钱,即便这样,我还是一直主张并多次建议政府取消门票,为什么会这么做?国家政策规定宗教信仰自由,设置门票等于阻挡了信众,这是违反政策的,从长远来看,这对少林寺的发展也是不利的。为了确保少林寺佛教圣地、禅宗祖庭的纯洁性,涉及少林寺原则的事情我们是不会让步的。

  当时,我表面不得不平静,但内心确实非常焦虑:少林寺上市的可怕程度,比1928年火烧少林寺还要厉害!火烧掉了少林寺,遇到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可以再把少林寺建起来;少林寺一旦上市,品牌没有了,就等同于主权就没有了,这难道不比火烧少林寺还可怕吗?一旦上市了之后,失去了少林寺的知识产权,少林寺发展佛教事业、弘扬佛法的事情就很难坚持下去了。师父把少林寺的当家权交给我,我一再承诺,要对少林寺下一个1500年负责,若上市,等于说就是在我们这一代毁了整个少林寺了,这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当时,我们把少林寺上市后的方方面面的负面影响全想到了,做了个全面的剖析,考虑清楚了。原则问题是不会让步的,但也要力争做到有理有节,解决问题。这毕竟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么。

  后来没想到媒体又来凑热闹。我们为了说明真相,开了一个记者会。事后,一些记者用“少林寺上市风波”这样的标题做文章。普通观众、普通消费者、普通读者,他们往往不看内容,直接看标题,就以为是少林寺自己在搞上市,误导得很厉害,很多人理解为商业化的少林寺如今竟然走上了上市之路。

  有些媒体为了吸引人的眼球,有点不负责任。后来,有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干脆说:“少林寺永不上市。”记者们都有点疑惑了,到底是少林寺被上市还是少林寺在上市?如果我不说这句话,就以为是少林寺上市。

  现在,省市领导都支持把少林寺从上市的圈子里给切割出来,没人敢说把少林寺放进来了,因为这是民意,从中央到地方都是这个态度。

  2009年最后一天,登封市政府、少林寺等单位坐到一起,共同就上市这一敏感话题发表声明。登封市市长表示: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等宗教、文物等资产不纳入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并提出“三个确保”和“四个不变”。我作为少林寺方丈也首次使用了“欢迎”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并同时坚守“少林寺不会上市”这一原则。

  作为少林寺的方丈、少林文化传承人的代表,努力让祖宗家业、中国禅一代代传递下去,传给下一个千年,这是我的历史使命。在这方面,我自认为是坚定的保守者,因为我们的传统,蕴含着创造性地应对现实人生以及社会、自然问题的智慧资源。对我们来说,保守就是创新,创新同时就是保守,一禅一武、一动一静、出世入世、保守创新,都是自然而然地出现和选择的。它们从来不是二元论,而是一回事,没有分别。

  在寻找和创建今天少林寺的生存模式中,我会有所创新,但再怎么发展,再怎么超前,也不会离开中兴少林的这个目标。

  出家人的宗教信仰是不会改变的。

  ——摘自《我心中的少林》

文章关键词: 释永信 永信法师 少林 少林寺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