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规划人生不如创造因缘

2018年05月30日 10:0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与其规划人生不如创造因缘(摄影:惜缘法师)与其规划人生不如创造因缘(摄影:惜缘法师)

  问:法师曾说这一生从来没有做过人生规划,为什么呢?学校不都是教人要尽早订下人生规划吗?

  圣严法师开示:  

  及早规划人生方向的观念,是社会主流,因为学校老师如此说,老师的老师也是如此说,整个社会都习惯这个想法。但是,这种说法也不尽然全对。

  就以我的母亲来说,她从小就告诫我:‘不用做大人物、大事业,能够平平安安过日子,那就是福气了。’我也认为,即使很早就规划人生,但人生并不一定能照着计划走。我有一位信众,最近说不想做官了,另有人生规划。我觉得奇怪,刚开始做官时,应该也想长久为政府奉献;但才短短数年,个人及环境因素让计划改变了。

  再如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年纪还很轻就交棒、退休了,想去从事慈善事业,相信比尔盖兹年轻时并没有想到微软会赚大钱,而且年纪轻轻就可以退休,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人的遭遇并不是可以事先预料的。不同的时空背景,往往会产生不同的人生价值,因此‘生涯规划’常常不可靠。比如我年初就会排好全年的行事历,但往往会因一些变量,必须更改行程及计划,这些并不是僵硬不变的。佛家所说‘随顺因缘、掌握因缘、创造因缘’,就是这个道理。

  ‘随顺因缘’是说若因缘出现,可以让你成长、发展,那就应该随着因缘去努力完成;这些事如果有五、六成情况是你可以接受,且有利社会,就应把握机会,放手去做,这就是‘掌握因缘’了。

  至于‘创造因缘’,因缘初始可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可以用种种资源来培养因缘。比如本来是个小公司,可以借着因缘而成了大公司,很多的企业家都是如此成长的。

  我们无法清楚自己能活到什么时候,又如何能清楚规划人生呢?如果只规划活到六十岁,是不是六十岁以后的人生就不管了?年轻时候有人替我算命,说我大概只能活到六十三岁,但我今年已经七十七岁了。如果我认命地以六十三岁为终点,以后就不再积极做事,那法鼓山这个团体就无法出现了。回头看,我有几册重要著作是在六十三岁以后才完成的。因为我掌握因缘,不会放弃,所以才能完成许多理想,这是我的经验,提供给大家参考。

文章关键词: 规划 人生 创造 因缘 法鼓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