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五种秘方十味妙药

2018年07月19日 14:3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石头希迁禅师曾开过一帖“心药方”,其中有十味妙药石头希迁禅师曾开过一帖“心药方”,其中有十味妙药

  文/林清玄

  有一位中学的校医,天生有神经质的倾向,因此神经衰弱,又得了胃肠病和失眠症。也由于自己的疾病,他对学生非常暴躁,甚至到了学生得病也不愿找他诊治的地步。

  这位校医由于自己是医生,几乎试尽了所有的药方,也尝试了针灸与食物疗法,但一点也没有好转。

  他感到十分惭愧,作为医生连自己的病都束手无策,竟又拿学生来出气。因此,他想立刻结束医生的行业到乡下隐居,可是又怕自己没有劳动能力,难以适应乡村生活。

  正在为举棋不定而痛苦万分,有一天无意地在镜中看到自己的脸,他大吃一惊,因为在镜中他看到一张樵停的面孔,紧皱的眉头,悲惨阴森的表情,连自己看了都想厌恶地逃开。

  这时,他像是开悟了一样,大叫起来:“使我有这么悲惨命运的,正是这一副悲惨的脸相,我一定要改变这副脸相。”这一位校医最先想改变的是他那紧紧皱着的眉头。于是他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眉头上,努力使它张开。但是长时间的习气是很难改变的,只要他稍一放松,眉头立刻又皱起来,最后他只好用胶布把眉头拉开,这样一旦习惯性地皱眉立刻可以察觉。

  慢慢的,他不再皱眉了。慢慢的,他常常保持微笑。慢慢的,他夜里不再失眠。

  很快的,他不再依赖任何药物,就治好自己肠胃的毛病。很快的,他成为学生最喜欢亲近的校医,不只治疗疾病,也做学生的心理辅导。

  这个校医后来把他个人的体验,创了一种新的健康法,叫“超健康法”,并写了一首《健康要诀》的五言歌:

  相互多帮忙 别去充体面 脸上常笑容 眉头永不皱 度量要开阔

  他把这首诗偈各赋一个药名:1。相助丹。2。质实散。3。芜尔水。4。展眉膏。5。宽容锭。他认为无论是什么病,只要常吃这五种秘方,不仅可以药到病除,命运还会因此改好。

  这位校医的名字叫作别所彰善,原是日本市冈中学的校医,后来创立“超健康法”, 治愈很多人的疾病,成为日本的名医。

  别所彰善的五种秘方,使我们想到心理因素对健康确实有非常大的影响,贪心、嗔恨、愚痴、傲慢、怀疑,不仅在心理上影响我们,也会在身体上显现病征——而一切的疾病则都与心理状态有关系。

  光是想像力也会令人致病。听说在一家医院里,由于护士交错了诊断书,把严重的肺病患者甲的诊断书与轻微感冒者乙交递错误。

  听到自己是肺病患者的乙,立刻显现出许多肺病的症状,发烧、咳嗽、躺在床上呻吟。

  听到自己只是感冒的甲,病情则好了一半,烧也退了,咳嗽也好了,高兴地跳跃起来。

  等到主治医师发现之后,乙很快好起来了,甲又躺在床上呻吟。

  这种情况是很容易理解的,可见心理因素主宰着我们身体的健康,要寻找健康的泉源,一定要从心做起。

  我想到石头希迁禅师曾开过一帖“心药方”,其中有十味妙药:

  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骘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他说这一味药应该放在“宽心锅”里炒,不要炒焦燥了,然后放在“平等盆”内研碎。再以“三思”为未,以“六波罗蜜”为丸,做成菩提子大小的药丸,不拘时间每天吃三次,用“和气汤”吞下去。“果能依此服之,无病不瘥。”禅师说。

  这真是一味好药,但愿身心不适的人都可以来试用!

文章关键词: 人生 佛法看世间 佛法 林清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