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境界的四个观点

2018年09月08日 08:0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积聚皆消散,崇高必堕落,合会终别离,有命咸归死”“积聚皆消散,崇高必堕落,合会终别离,有命咸归死”

  文/南怀瑾

  现在这个社会,寿终正寝也办不到了;当然,最好是无疾而终。有几个朋友的长辈,晚上吃饭,跟儿女还在谈笑,自己一边讲,我累了,就这么一靠,走了!我的母亲一百岁走的,素美、传洪都去了的。过年晚上吃饭,子孙满堂坐在一起,还吃了两碗干饭,然后说我去睡了。第二天,正月初一早晨,我的太太发现她走了!最好是这样,没有病,走了。

  所以佛学讲生命的无常,人生的境界,有四个观点:“积聚皆消散,崇高必堕落,合会终别离,有命咸归死”。

  “积聚皆消散”,一个人穷苦出身,拼命赚钱发财,不管赚了多财富,终究会散掉。例如很多有钱的家庭,主人死了以后,儿女太太争财产打官司,留下一大堆虚名与笑话而已。

  “崇高必堕落”,地位高了,一定会下来,上台一定要下台。

  “合会终别离”,大家在一起,总有一天分散嘛。

  “有命咸归死”,有这个生命,最后还是死亡。

  佛学为什么讲无常?因为世界上的事没有永恒的。人的欲望,永远贪求永恒,想永远保持存在,那是永远不可能的,那是笨蛋,是看不清楚的人搞的。所以佛告诉你,积聚必有消散,崇高必有堕落,合会终须别离,有命咸归于死,那是必然的道理,这是个大原则。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人生 无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